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服务的通知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各有关单位、企业:

当前,全球经贸规则变动频繁,监管机构执法趋于强化,国内企业面临诸多跨境合规挑战与困难。为助力我市构建高质量的开放创新环境,帮助企业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和国际竞争力,避免和减少损失,市贸促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遴选专家服务团队,将于近期为我市100家企业提供“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公共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服务对象

在北京地区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

二、服务内容

我市100家企业将免费享受到以下服务:

(一)全面合规“体检”。为企业进行1次全面合规“体检”,专家组将根据“体检”情况为每家企业出具专属的《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评估报告》。

(二)合规风险识别。为企业提供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供应链、出口管制、贸易救济等10个跨境合规领域,包含120个风险点的合规风险识别服务。

(三)合规风险评估。对于企业有关联的合规领域,专家组对企业在该领域的风险级别进行评估。

(四)防控风险建议。对于高风险的合规领域,专家组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防控风险建议。

(五)重点交易风险筛查。企业可根据业务需要,随时请专家组对某笔交易是否存在跨境合规风险进行筛查。在服务期内,每家企业可提交不多于3笔的交易筛查需求。

三、服务周期

2022年10月-2023年4月,合计6个月。

四、企业报名和筛选

企业可直接报名,也可通过有关部门和商协会报名,报名表于10月13日前发至联系人邮箱。北京市贸促会汇总企业报名情况后,统筹研究确认百家企业名单,并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和企业。                            

 

附件:1.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报名表

            2.企业跨境合规若干问答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北京市分会                   

                                                                                               2022年10月9日

(联系人:张一丹、 黄浩、宋薇;电话:13111203760、 13671251217、18501287628,邮箱:zhangyidan@pinganroad.com)

 

附件1

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报名表

公司名称

 

联系人

姓名

 

部门

 

手机

 

职务

 

邮箱

 

公司业务涉及哪些国家或地区

 

公司经营遇到的主要问题或阻碍

 

公司希望多了解哪些领域的境外规则

 

推荐单位(如有)意见:

企业自荐:

 

附件2

企业跨境合规若干问答

1.我们是一家小公司,不需要关注国际合规风险吧?

需要。就在几个月前,我国从事文化产业的三家小公司被美国列入了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 List清单(英文缩写SDN,美制裁措施最严厉的清单之一)。2021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根据13722号行政命令,将重庆市某动漫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某动漫设计工作室列入SDN清单。OFAC称,该3家企业与某被美制裁国家控制的公司存在业务合作,因而被列入“黑名单”。

因此小公司也应该关注国际合规风险。

 

2.我们公司只有国内业务,只有国内客户,跨境合规风险与我无关吧?

不一定。河南某公司因与国内某公司进行了一笔高风险交易被美国列入了SDN清单。该国内公司的大股东因向伊朗出口核材料,被美国财政部列入SDN清单,该国内公司与河南某公司均受到牵连,一并被列入SDN清单。在被列入清单后两周内,河南某公司因银行拒绝为之提供美元结算等相关服务,资金流受到严重影响,不得不申请破产。

因此,没有国际业务和国外客户的企业也应该关注跨境合规风险。

 

3.我们公司产品主要销往非洲等欠发达地区市场,来自美国、欧洲的合规风险是不是就不需要关注了?

必须关注。我国某公司主要销售市场是叙利亚,但被美国政府处罚了。2022年3月23日,该公司被禁止参与涉美政府采购和援助项目,美国拒绝向其签发两用物项出口许可证等,理由是该公司向叙利亚提供的设备受“澳大利亚集团化学和生物武器不扩散制度”的管控。

因此,即便公司的市场在非洲,也要关注全球合规动态。

 

4.跨境电商行业刚刚兴起,相关合规风险应该很少吧?

并不是。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在知识产权、平台违规经营、收付款等方面的合规风险层出不穷。受2021年5月份起的亚马逊封店潮影响,某跨境电商大卖家遭到重创,两个月内,其旗下340个亚马逊店铺被封,被冻结的资金超过1.3亿元人民币。

因此,跨境电商行业虽然刚刚兴起,但是合规风险也不容小觑。

 

5.与对方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后是否可以直接使用他们的技术?

不是的。美国高科技公司谷歌(Google)就曾因未经许可使用了合作伙伴的技术而被罚。2013年谷歌(Google)与搜诺思(Sonos,美国著名家庭智能无线音响制造商)达成合作协议,但谷歌在未经搜诺思许可的情况下,将搜诺思多项音频技术用于其手机、笔记本电脑等。2020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谷歌侵犯了搜诺思多项专利,禁止进口谷歌在海外生产的部分手机、笔记本电脑和音箱,并对调查期间进口的涉案产品加征100%关税。

因此,即便与对方公司达成合作,也要经过授权才能使用其技术。

 

6.公司的业务量做大了,上市是不是就能水到渠成了?

不是的。我国某跨境电商独立站就因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合规而影响上市。该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全球220个国家,融资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原本预计今年上市,却由于ESG表现不佳,只能推迟上市。

因此,即便公司业务量足够大,若想上市也要关注企业合规风险。

 

7.公司上市后是否就万事大吉了?

不是的。我国某上市公司就因数据跨境问题而被处罚。2021年6月30日,我国某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7月份,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等部门因该公司未遵循我国企业境外上市规定,对其联合进行网络安全审查。2022年7月21日,该公司因违法收集用户个人信息等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罚款80.26亿元,两名公司高管分别被罚款100万元。

因此,即便公司上市了,也要关注合规风险。

 

8.国内的业务模式做成功后,是否应尽快复制到国外?

不一定。某些公司的国内业务模式做成功了,但在国外却行不通。2021年4月,超过1000家我国跨境电商企业因违反亚马逊(Amazon)卖家行为准则,被亚马逊关闭店铺、冻结资金。亚马逊提供的官方理由是商家存在操纵评论、刷单、关联账号等行为。“封号”事件导致我国卖家大量货物囤积仓库,损失约数千亿元。

2022年5月24日,美国某人脸识别公司被英国监管机构信息专员办公室(ICO)指控违反了英国《数据保护法案》。理由是该公司从社交媒体和网络搜索中收集人物图像,然后将这些图像添加到自己的全球数据库中并出售给其他实体。该公司被罚款750万英镑,并被要求从系统中删除英国居民的数据。

因此,即便公司的业务模式在国内成功了,也要关注其国际合规风险。

 

9.海外引进人才带来的技术是否可以转化复制?

不一定。海外人才带来的某些技术可能存在合规风险。2022年4月1日,通用电气(GE)前某工程师被美国司法部指控侵犯商业秘密,理由是其窃取了GE相关商业机密,并打算将其转移给我国企业。该工程师将面临最高15年监禁和500万美元罚款。

2022 年 8 月 22 日,苹果(Apple)前某工程师承认在入职我国某电动汽车公司之前窃取了苹果关于自动驾驶的商业秘密。美国圣何塞联邦法院指控该工程师,或将判处其10年监禁和 25万美元罚款。

因此,即便海外引进人才带来了技术,也需要关注相关合规风险。

 

10.跨境电商公司都是普通商品交易,基本不存在知识产权合规风险吧?

并不是。我国某跨境电商公司就因知识产权问题而被诉。2022年7月,美国一位自由艺术家起诉我国某跨境电商公司,理由是该公司未经许可抄袭了她个人作品。在2020-2022三年内,该公司在美国至少面临50起商标或版权侵权诉讼,原告包括独立设计师和品牌商,诉讼理由是未经本人授权使用其设计。

因此,即便交易普通商品,也需要关注知识产权合规风险。

 

(全球案例,持续更新……)

附件:2022合规排查通知定稿.docx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