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五子联动 落准走稳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北京日报

到2035年,北京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一个美好愿景,更是一项庄严承诺。北京如何迈向这一远景目标?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关键核心技术在京接连突破,为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作出“北京贡献”;

推进“两区”建设,两年时间实施了80项首创性、突破性政策,为国家开放发展探路先行;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40%,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落地京城的首店越来越多、传统商圈提速转型,释放首都大市场潜能;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加速浮现,打造我国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步步精准,落子有方。北京在紧要处落好关键“五子”,通过联动推进形成叠加效应,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联动,成为北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更对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坚实支撑。

开放新引擎“强磁场”汇聚全球资源

北京中轴线南延长线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犹如凤凰展翅,古铜色的屋顶映出熠熠光辉。

大兴国际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怀、亲自推动的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2017年2月23日习总书记视察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时提出,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

如今,这片土地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大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累计超过5455万人次,累计完成航班起降近50万架次,货邮吞吐量近40万吨。

“五子”联动,子子都与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直接相关。政策叠加的优势,让一个国际化的临空经济区逐步成型,全力打造首都对外开放新引擎。

在全国首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内,一辆辆大型集装箱车驶入海关指定通道,智能系统迅速识别车牌号后,道杆自动抬起,实现秒级放行。

扩大开放,自有引力。沙特达兰卡集团将亚太区总部落地,成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目前注册资金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北京细胞治疗集团正式投运,将打造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集群;京东智能产业园项目基础设施全部完工,将建设世界一流的电商运营中心和国际领先的科研试验中心……截至目前,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累计新增企业4604家,储备项目达千余个,将为京津冀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个刚刚起步的区域,为何能让企业频频找到商机?答案是高水平开放。

2020年的服贸会上,让无数企业为之震撼的一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北京用2年时间完成了3年至5年期任务的97%,实施了80项首创性突破性政策,形成了近90项改革创新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带动落地100多个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形成了吸引国际企业、国际投资、国际合作和国际人才发展的“强磁场”。

改革再提速 释放首都大市场潜能

2022年8月,载有生物医药研发用进口物品的“左布比卡因混悬液”“聚乙二醇300溶液”航班抵京,首都机场海关给予查验通关放行。

彼时,北京昭衍新药副总经理何铖已经等候多时。该公司是一家承接全球新药项目药物临床前研发服务的机构。

“这次需要通关的就是一款新药的供试品。若按之前的海关监管规则,未上市产品是无法通关的。”何铖告诉记者,针对困扰医药研发生产外包服务发展的这个大难题,北京市推出了“白名单”制度,对于纳入名单的物品进口,企业无需提交《进口药品通关单》即可在北京海关办理通关手续。

“开放新举措为中国企业加快与国际药企的合作,承接更多新药研发服务架起了桥梁,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新药创新发展。”何铖说。

“五子”联动中,北京在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准入准营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多项改革经验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

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更释放出首都大市场的无限潜能。

有“京城塞纳河”之称的亮马河,曾经是条长满野草的小河沟。经过四年治理,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去年夏天落成通船,原本破碎、狭窄的滨河空间实现贯通,各国风情的店铺也热闹开张。

亮马河商圈重新焕发活力,背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速蓄能。

2019年以来,本市陆续完成王府井、前门大栅栏、三里屯等22个传统商圈和22个传统商场的改造提升,到2025年将完成新一轮54个商圈的改造提升,形成2至3个千亿规模国际级商圈。

在老百姓家门口,2015年以来,全市共新建、改造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家政、美发美容等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7000多个,已实现社区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

创新添动力 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

数字经济的浪潮席卷全球,这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据优势的北京而言,是一次绝佳机遇。2021年7月,北京率先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下出了战略“先手棋”。

新年伊始,北京首批无人驾驶接驳车正式上路。“与后装车型、有方向盘设计的自动驾驶小巴不同,这款无人接驳车采用前装量产方式,无方向盘、无刹车、无驾驶舱。”测试车辆研制企业文远知行相关负责人说。在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强大引力下,这家在外地起步的企业去年北上来京布局。

几天前,一场惊心动魄的骨科手术由相隔几千公里的京粤两地医生共同“完成”。患者远在广东,术中实时影像却可以采集传输至北京积水潭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积水潭医院院长蒋协远远程操控骨科机器人进行手术定位,并通过实时网络画面指导当地医生完成了多枚空心钉植入。手术整体用时仅30分钟,螺钉位置准确无误。

在小米公司位于亦庄的“黑灯”工厂,每隔40秒,一块贴满了1500多个元器件的手机主板就从贴片机里送出,再由挥舞的机械臂完成测试,送入组装车间。这个工厂24小时满负荷生产,高端智能机的200多道工序绝大部分都依靠智能设备自动化完成,生产效率比传统工厂提升60%。

数字经济的应用新场景,正在京城加速落地。

近三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年均增加1万家,2021年收入千亿级的企业有5家,百亿级企业58家,十亿级企业386家,整体竞争力领跑全国。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直播带货、自动驾驶、智能制造、城市“大脑”……北京数字经济的繁荣,不仅催生朝气蓬勃的新业态,牵引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更为北京前沿创新探索提供数据、算力和算法等重要支撑。

紧扣“五子”联动,京津冀协同在高精尖产业布局、共建创新共同体方面也不断向前突破。2014年以来,北京输出到津冀两地的技术成交额已达1760.4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达9000多家,三地高校已组建16个京津冀高校创新发展联盟。

科学落子满盘活。北京“五子”联动,将立足国家战略和首都功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亲历者说

紧抓机遇推进“两区”建设

北京“两区”办专职副主任 刘梅英

“两区”建设是党中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责任,也是首都“五子”联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子”。

放眼全国,北京有着独一无二的开放发展优势,即同时具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功能。

为充分发挥“两区”优势,市、区各部门一盘棋,服务业扩大开放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纵向推进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是限定具体区域开展开放压力测试,以点及面形成有益探索。

两年多以来,我们在“两区”建设中收获了许多新的经验。一方面,构建了多层次制度创新体系,从宏观层面高标准推进先行先试,加快落实国务院批复的“两区”方案;从中观层面加大系统化、集成型制度创新力度,深层次推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全产业链开放;从微观层面聚焦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文化贸易、美丽健康等细分行业,开展政策“会诊”,“小切口”推动制度创新。另一方面,我们形成了园区提升和招商引资两手齐抓的落地体系,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入库9377个项目,项目落地率达到60%以上。

“两区”建设在为国家、为地方、为企业三个层面形成了丰硕成果。在为国家试制度层面,我们对标高水平经贸规则和国外先进经验,实施了80项首创性、突破性政策,形成了近90项改革创新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在为地方谋发展维度,推动扩大外商投资准入,创新产业发展促进机制,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开放赋能高质量发展,带动落地了100余个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在为企业优服务的切入点上,除了加大政策供给和整体营商环境的优化,我们还搭建了80个功能型、服务性平台,在科技创新、文化、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2023年,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实施深层次制度创新,聚焦人才、知识产权、投资、贸易、国际收支五个要素推进全环节改革,加大力度提升一批重点园区开放功能,全面推动“两区”建设取得实效,为“五子”联动提供更多政策供给和落地场景。

专家观点

展现高质量发展叠加效应

李文钊

目前,北京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方面,形成了“五子”联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五子”联动是新时代首都发展界面的重构,它是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落实中央战略,优化调整首都资源要素结构,实现内外互动和融合的创造性产物。

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是“五子”之首“子”,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方面,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是国家赋予北京的使命,是“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充分发挥北京的科技和人才优势,集中力量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另一方面,建设国际科创中心也是其他四“子”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尤其是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基础。

“两区”建设是“五子”的第二“子”,也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其核心功能是要通过开放保证系统的开放性,重点仍然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2.0方案的推进,以及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北京贡献。通过“两区”建设,有利于其他各“子”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来推动自身发展,避免封闭搞发展。

数字经济是“五子”的第三“子”,它既代表了经济发展的前沿和未来趋势,也是检验其他各“子”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其主要抓手是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科技创新是否领先,能否真正实现双向开放,在经济领域中的表现就是数字经济占整个经济的比重,是否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和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是否能够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是“五子”的第四“子”,它的核心是通过苦练“内功”实现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通过供给高质量产品满足高品质需求,其重点仍然是产业结构调整,对于北京而言,还是“高精尖”产业发展、科技服务业发展以及不同产业之间有机融合。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一切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也提醒我们从需求角度来衡量各“子”的功能。

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五子”中的第五“子”,它是从空间的角度来考虑首都高质量发展,核心仍然是疏解“非首都功能”,通过推进首都“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建设,打造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第五“子”为其他各“子”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让首都发展惠及更多的人群,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五子”联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是否成立,其判断标准是首都发展界面的建构与实际绩效之间是否具有因果关系,即预期目标是否实现。“五子”联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既是对十八大以来首都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一种从经验到理论自觉的过程,当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展望未来,还需要继续沿着“五子”联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这条路径走下去。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