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首都工作亮点

2023年03月06日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到北京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服贸会等首都北京工作亮点。

北京冬奥 续写辉煌

报告原文:经过多年精心筹办,成功举办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闪亮。”2023年2月4日晚,“纪念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主题曲《雪花》再次唱响,唤起人们对去年那个立春之日的美好记忆。

2022年,北京冬奥惊艳世界。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一场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向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唱响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北京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冬奥盛会留下的宝贵遗产,持续造福社会。

城市发展迎来新机遇。“一条高铁、多条干线”串起三个赛区,“交通线”联通经济圈、生活圈,基础设施完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提供动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速建设,延庆着力打造最美冬奥城,崇礼小城化身滑雪小镇,冰天雪地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顶级冰雪场馆走入百姓生活。所有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完成从赛时服务阶段向赛后利用的功能转换,向社会公众开放。人们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乘着“雪圈”从落地区冲下,亲身感受冰雪上的速度与激情;在“水立方”冰上运动体验中心体验冰壶运动的快乐;来到国家体育场附场的冰雪乐园畅玩雪地摩托、雪上飞碟……

冰雪运动由小众走向大众。据统计,北京市冰雪场地由冬奥会申办前的42座冰场、44块冰面、22处雪场,发展为82座冰场、97块冰面、32处雪场。市民群众从尝鲜到深度参与。2015年至2023年,北京连续9年举办市民快乐冰雪季,累计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性冰雪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超过3000万。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持续浸润整座城市,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截至2022年11月底,“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458.1万人。

协同发展 未来可期

报告原文: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突破10万亿元!这是2022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经济总量。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走过的9年不凡历程。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9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京津冀三地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一体化交通网络“跑起来”、生态环境持续“好起来”、协同创新步伐“快起来”、产业对接协作“串起来”,迸发出强劲发展活力。

紧紧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北京市自2014年以来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近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个。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北京这座城市发生深刻转型,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

北京新“两翼”展翅,拉开协同发展的万千气象。雄安新区建设全面提速,起步区“四横十纵”骨干路网全面开工,启动区“三横四纵”骨干路网具备通车条件。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每年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环球主题公园盛大开园,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产业功能持续增强。

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加速落子,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加快构建。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京张高铁、京沈高铁、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交通圈形成。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旅游通航,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圆满收官。2022年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356.9亿元,累计超2100亿元。

新时代新征程,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可期,这片热土上将谱写出更壮美的篇章。

科技创新 热潮涌动

报告原文:推进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3%左右,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北京跻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百强科技集群前三名……这些数字标记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坚实步伐。

在新发展阶段,党中央明确了支持北京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新引擎。“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关键要落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个“第一子”。

京华大地上,科技创新热潮涌动。

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展现雏形,聚焦“从0到1”的突破,涌现出一批世界级重大原创成果。

高效推动先行先试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布局和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推出“科创30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等系列改革措施,创新活力得到充分迸发。

在科技创新加持下,高精尖产业引擎作用凸显。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集成电路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形成。截至2022年底,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2万家,实现逆势增长;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1.55万家,同比翻番。

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建成全球人才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支撑好科技强国建设,更好向世界展示科技创新“中国贡献”。

蓝图绘就,北京正朝着这一目标昂首迈进。

服务贸易 迸发活力

报告原文:发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作用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

从2020年提出“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到2021年提出“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向服贸会致贺信,赋予北京扩大服务领域开放探路示范的重任。

乘着“两区”建设的东风,北京服务贸易呈现出旺盛活力和强劲动力。以2021年为例,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7%,保持全国前三;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为22.7%,高于全球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其中,数字贸易规模快速扩大,占到全国约五分之一。

一系列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措施助力北京市场吸引力提升。在全国首个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高新技术企业“报备即批准”、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五年来累计形成近200项全国首创性、突破性开放创新举措,55项最佳实践案例和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再升级,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行动,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数字贸易示范区……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两区”建设再次作出部署,北京将以更有力的举措不断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主场外交 奏响强音

报告原文: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多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为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北京,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

持续打造承载设施、丰富服务供给、优化接待环境,推动形成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求相适应、与国际交往中心地位相匹配的元首外交和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是北京市正在着力的重要方面。

在强化承载设施等“硬”支撑上,北京加快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功能整体提升,建设全流程主场外交承载地。在此基础上,以城市更新、中轴线申遗保护、“博物馆之城”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批特色化“国家会客厅”。

在“软”实力上,提供高质量“北京服务”,充分利用北京古都文化、红色资源、科技优势和双奥遗产,加强重点区域环境建设,营造个性化、温馨化、国际化的接待氛围。完善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造快速对接、高效有序的运行保障平台。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