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稳中有进!一季度外贸运行有这些新变化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介绍,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逐月向好”,具体来看,我国外贸大盘稳中向好,经营主体稳中有进,新动能稳中加固。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平稳转段,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生产和需求逐步改善,推动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2月中下旬起,旬度的进出口同比保持正增长,带动整体增速由前两个月的微降转为增长,整体规模稳中有增。海关的业务数据显示,3月份出口集装箱重箱同比增加10.5%,进口货运量增加20.3%。

当前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月向好,广大外贸企业充分发挥活力、主动作为,积极抓订单、拓市场。一季度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5.9%。其中,数量较多、灵活性较强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规模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继续保持在一半以上,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对全国3000多家样本企业的订单跟踪,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的企业比重,连续三个月环比提升。

面对当前外需减弱的挑战,我国外贸迎难而上,外贸竞争的新优势、增长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对外贸整体稳中向好发挥了更为积极作用。一季度我国对东盟、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6.1%、11.7%、14.1%。规模合计占比提升2.4个百分点,达到28.4%。同时,新优势产品表现十分亮眼,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比去年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