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102家,4000亿投资!北京如何成为“独角兽之城”?

2023年05月09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同时具备成立时间不到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未上市这三大特点,身处朝阳产业并以惊人之势增长的创新企业,被人们冠以“独角兽”之名。

过去十多年,是北京创新潮涌、独角兽层出不穷的时期。截至2021年,北京拥有独角兽企业102家,比2015年增长150%,数量和估值均在全球城市中名列前茅。高速奔跑的独角兽,正向世界诠释北京迈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密码。

逐梦北京的创业者纷至沓来,并瞄准前沿领域大展身手。在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力邀下,谷歌眼镜核心研发人员赵勇回国创立格灵深瞳;曾任德国宇航中心实验室副主任的陈兆芃,回国创立了思灵机器人;卸任猎豹移动总裁后,在互联网行业厮杀了十余年的徐鸣跨界创立银河航天,要用上千颗卫星织起一张覆盖全球的太空互联网……

“新生代独角兽快速崛起,硬科技独角兽占比近五成。”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剑介绍,近几年,在AI辅助药物研发、人工智能芯片、产业互联网、商业航天等领域,北京快速涌现出一批成立不超过5年的年轻独角兽。

独角兽的成长之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坦途,往往要经历穿越“死亡谷”的考验。一轮又一轮高强度研发投入、产业化落地道阻且长的煎熬中,接续陪跑的耐心资本为独角兽们撑起抗击风险的坚固屏障。

在北京,平均每天就有6.5家企业获得投资——2022年,投向北京企业的早期投资、VC/PE投资额1616亿元,在全国占比17.8%,连续多年领跑各大城市。多年来,北京102家独角兽累计获得845只基金超4000亿元投资。通过设立科创母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北京带动社会资本投硬投早投小,强化耐心资本供给,做好独角兽企业源头培育。

独角兽企业,是市场用真金白银投票作出的选择。未来的世界顶尖级企业,大多会经历独角兽企业这一阶段。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宇蕾表示,中关村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政策,“敢为人先、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充分激发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活力,促进涌现出一批脱胎于高校院所的独角兽、龙头企业孵化的独角兽、资深连续创业者牵头创办的独角兽。北京将集聚力量支持独角兽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发挥好“政府+联盟”双管家机制的优势,提供更为精准优质高效的“一对一”服务,促进独角兽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