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列在京报关中欧班列开行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5月30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由北京市平谷区京平综合物流枢纽马坊站启程,前往俄罗斯莫斯科。该趟列车共装载55个40英尺集装箱,所载货物以家用电器为主,包括洗碗机、空调、冷柜、冷藏箱等,货值约606万元。本次中欧班列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方式在北京海关所属平谷海关进行申报,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最终抵达莫斯科电煤站,这也是北京地区开行的首列采用该方式通关的中欧班列。

北京京平国际陆港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亮介绍:“北京地区开行的中欧班列在平谷区马坊站集货装车。这次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通关,使组货企业可以在平谷海关就近报关。在申报过程中,平谷海关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指导,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为货物顺利通关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海关效率’。”

为了确保货物顺利通关,平谷海关提前对接京平综合物流枢纽、出口企业、铁路场站等相关单位,安排专人向出口企业讲解商品归类、申报要素和规范申报相关要求。特别是针对企业需求,平谷海关详细介绍了全国通关一体化通关模式和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使用方法,帮助企业了解国外技术标准和监管要求,做好政策支持和申报指导。同时,北京海关还积极协调联系呼和浩特海关,制定周密的全流程工作预案,为货物顺利通关提供了有力保障。中欧班列的开行,对北京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按照北京海关工作要求,平谷海关一直同辖区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地方需求,全力支持地方发展。”平谷海关副关长王群说,“后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北京海关‘四优四提促五子’服务工程2.0版各项措施,深入推进‘关长送政策上门’‘百名干部下基层’‘海关政策进万家’活动,持续协调推动京平综合物流枢纽北场区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充分发挥海关政策优势,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通关便利度。”

赵亮表示:“今后,京平综合物流枢纽将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海关、铁路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北京地区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提升中欧班列市场化常态化运行质效,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化京津冀协同联动,促进枢纽经济等外向型经济发展,服务首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