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交所、新三板“服务十八条”落地 更好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2023年06月03日

来源:新京报

为强化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持作用,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即新三板的运营主体)制定了《北京证券交易所 全国股转公司提升服务能力综合行动方案》(下称《方案》),首批共十八条内容(下称“服务十八条”),更快捷、更便利、更包容、更高效地服务市场主体。6月2日晚,北交所官网公示了《方案》和“服务十八条”全文。

事实上,加快建设服务型交易(场)所,成为2023年北交所与高质量扩容同步的另一大特色。

今年1月的北京“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北交所总经理隋强在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时曾表示,2023年北交所将坚持改革强所、服务立所的理念,在切实肩负起组织市场职责的同时,持续提升服务质效。而在半个月前,即5月19日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隋强再次强调,北交所将聚焦“改革”“服务”“生态”6字,全面推进交易所高质量建设。

关于更好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服务十八条”提出,“及时形成审核案例、丰富审核口径,通过审核动态、培训等渠道向市场传导,明确市场预期,便利企业做好申报准备”“完善预沟通机制和发行人、保荐人提示服务”等项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服务十八条”还就优化新股发行上市流程和发行承销全流程服务以及搭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沟通桥梁等,作出规定。

截至6月2日,北交所共有上市企业199家,总市值2704.17亿元;2023年内已有37家公司登陆北交所,比2022年前9个月新增上市公司的总和,还多出5家;当前,新三板公司总数为6469家,其中创新层公司数量为1794家,北交所“后备军”数量充沛。

强化服务是为了进一步地发展、壮大。中金公司报告也显示,当前北交所公司处于配置机遇期。

截至5月30日,一级市场方面,2023年初至今北交所上市的 35家新股发行P/E均值(即新发股平均市盈率)为17.0x,较2022年22.4x的均值水平进一步回落,但低于同期上证主板、深圳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股发行P/E水平(分别为23.8x、31.1x、48.2x、79.4x)。二级市场方面,北交所P/E(TTM,即滚动市盈率)估值为20.3x,略高于沪深主板(15.0x),明显低于科创板、创业板(73.5x、49.9x)。

结合北交所上市公司较好的基本面情况,中金公司对此认为,北交所在新股申购及二级市场估值方面均具备较好投资吸引力。

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亦表态,“后续将根据市场反馈和建议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同时“把提升服务质效转化为市场高质量建设实际成果”。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