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前4月北京关区签发1659份RCEP项下出口原产地证书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北京海关

今年1至4月,北京关区共签发RCEP项下出口原产地证书1659份,货值8134.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7.2%、21.6%;进口RCEP项下享惠货物货值1640.7万美元,优惠税款342.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6.2%和148.5%

作为当今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2022年1月1日实施以来,有效地帮助了广大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降成本、提效能。

今年以来,北京海关进一步深化“四优四提促五子”服务工程2.0版,靶向施策与精准服务共推RCEP“朋友圈”贸易潜力加速释放。1至4月,北京关区共签发RCEP项下出口原产地证书1659份,货值8134.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7.2%、21.6%,主要签证出口的商品为化学品、陶瓷产品等;进口RCEP项下享惠货物货值1640.7万美元,优惠税款342.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6.2%和148.5%,主要享惠进口的商品为铜制品、电动机、清酒等。

在北京快鹿织造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排排现代化织袜机正在高效运转,经过编织、缝头、定型、包装等工序,几天后这批产品就将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到东盟、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可享受出口目的国的优惠税率。

“海关通过‘关长送政策上门’活动为我们制定了‘一企一策’的享惠方案,指导我们用足用好RCEP优政策。今年1至4月公司共计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106份,出口货值4000余万元,在目的国享惠40余万元。”该公司贸易部经理王东勋说,在海关手把手的指导下,公司已经熟练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证书的自助打印,大大压缩了货物出口时间。

北京海关所属丰台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周晓莹介绍,RCEP实施以来,该关通过调研广泛收集企业核心诉求和意见建议,结合“海关政策进万家”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培训,为辖区重点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定制化享惠方案和靶向性帮扶措施,持续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就近签证等惠企便民举措,使辖区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够及时了解RCEP相关政策,从而借助政策红利拓展海外市场。

6月2日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RCEP包含的15个成员国将全部完成生效程序,可互相实施关税减让,协定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优惠政策红利也将持续扩大。

下一步,北京海关将抓紧全面实施的新机遇,进一步发挥该协定在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一方面,积极开展调研摸实情、出实招,制定“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把握RCEP机遇,充分享受税收红利;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服务,确保企业第一时间获取原产地证书,并培育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助力企业在税收、单证、通关等全流程降本增效。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