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拉“一带一路”建设再进一步

202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6月2日,中国和阿根廷两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下称《合作规划》)。《合作规划》旨在全面落实中阿两国领导人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共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化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互利合作。

这是继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后两国在该领域的又一合作成果。去年2月,中国与阿根廷政府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第21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国家。

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副教授李仁方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作规划》的签署既增强了阿根廷对华经贸合作的前景和信心,又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好的长期政策保障基础,还为合作项目的遴选和实施提供了方向,释放出中阿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互利合作的积极信号。

在他看来,这也有利于帮助阿根廷摆脱经济困境,迎来发展机遇。“阿根廷现在面临较高经济风险,如通货膨胀、外债违约风险,以及出口收入增长乏力和经济下滑可能性增大,因此得到中国的支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8月份即将开启的新一轮大选,经济问题是执政党争取大选胜利的关键。”李仁方说。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阿根廷国家通讯社Telam援引该国央行的消息报道称,在阿根廷经济部长赛尔希奥·马萨近日访华期间,阿根廷在推进与中国延长货币互换协议三年。据了解,阿根廷和中国于2009年签署了第一份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之后双方多次续签。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中央银行续签总额为13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今年1月,阿根廷和中国扩大了货币互换协议,以帮助支撑阿根廷比索。此外,今年4月,阿根廷表示将使用人民币来结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代替美元支付。

“货币互换协议和人民币结算对两国来说都是利好合作。”李仁方表示,阿根廷可以从中国借入美元增强其外汇储备来源,同时在人民币结算达成后归还人民币即可,这样一来,阿根廷能够在美元来源不足情况下减少美元的流失。而中国也可以在美国债务风险上升情况下减少美元资产持有量,从而降低美元风险。

阿根廷可以视为拉美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样板。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拉美是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

“目前已经有21个拉美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中拉共建‘一带一路’态势向好。”李仁方说,一方面,拉美国家多属资源和农产品出口国家,对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寄予厚望。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制造业保持平稳增长,而且具有超大人口规模,民众的生活水平也日益提升,资源出口型国家难以再找到其他具有如此巨大需求的目的地市场。另一方面,现如今美国对拉美国家投资能力较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投资成为拉美国家外资来源的重要依靠,对维持其就业和经济增长扮演了不可忽视的角色。就连暂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巴西和墨西哥,对华经贸合作也呈现良好趋势,贸易和投资合作平稳发展。

李仁方表示,以投资为例,中国在拉美国家不断拓宽投资领域,如在巴西的电力、电网、石油、制造业领域,墨西哥的汽车、电子产品制造领域,阿根廷的新能源尤其是锂矿领域,秘鲁的矿业、水电、电信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在厄瓜多尔的基础设施、能源、高科技制造业领域,都有中国投资的“身影”。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多方位、深层次延伸到拉美国家前景广阔。“中拉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有助于拉美国家分享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发展红利,而且会显著增强拉美国家的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中拉独立自强和共同繁荣发展。”李仁方还说。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