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CMF:中国经济明年迈向平衡增长

2023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2023年12月21日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近日发布最新一期月度经济数据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今年宏观经济呈现疫情之后各行业分化复苏的特征,伴随疫情影响的衰减、新动能的涌现和政策的持续发力,明年有望由分化迈向平衡增长。

报告从五方面预判接下来经济迈向平衡增长的态势。首先,年内由于去年12月基数进一步下沉,受低基数影响,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加快。下一年度,预计政策将推动需求端持续的修复,为工业增长提供支撑。第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有望起到支撑作用。万亿增发国债发行并且将形成实物工作量,这有助于基建投资企稳。各地的针对性房地产政策陆续出台与落地,有助于延缓地产相关产业持续下行的趋势。第三,消费者消费意愿持续增强,影响消费能力的收入和就业信心指数及预期指数也基本上呈上升的态势。第四,出口端短期内受低基数的影响,出口增速或将继续边际改善。在进口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有望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这将有助于拉动进口。第五,物价短期内还将维持低位,未来将回归常态水平。

报告还为经济进一步复苏提出政策建议。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