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供应链改变世界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贸促微信公众号

从智能汽车链、绿色能源链到数字科技链,从绿色农业链到健康生活链,从“地上”到“云端”,“看不见摸不着”的供应链将万物与人类互联互通。“得供应链者得天下”。无论哪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做优,除了要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之外,都离不开连接着产品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供应链。

巩固和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是各方利益所系和迫切期盼。在各国期盼尽快走出经济复苏困境的关键时刻,作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吸收外资连续5年居全球第二位的国家,中国近日以“链”之名,高规格举办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发出了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锚”、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时代强音。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持续演进、产业变革浪潮汹涌、数字技术不断赋能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可以预见的是,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将呈现多元化布局、区域化合作、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加速的态势,这一超级链条将以更完整、更智慧、更高效的形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在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下称“链博会”) 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大背景下,巩固和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是各方利益所系和迫切期盼。

近几年,单边主义、地缘政治矛盾升级和全球传染病大流行等因素给供应链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因此,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成为各方共同心声。

自产生至今,数次变革中的全球供应链不断地改变着世界。尤其在数字互联、万物互联的今天,供应链将相隔遥远的各方联系在一起,无论你是醒着还是在梦乡,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点滴,都离不开供应链。通过供应链,“看不见”的市场与人类生活紧密相连,无法分割。

与时俱进的全球供应链

“就是这辆车,终于买到了。”12月3日,在天津国际汽车城内,张迪(化名)兴奋地绕着眼前心仪的道奇地狱猫汽车,转了一圈又一圈。“真是太好了,以前只能从电视和电影上看到的dream car,都能买到了。我原以为会非常难,没想到却非常简单。只是向经销商进行了简单描述,交了定金,半年不到,车就来了。而且和我预订的完全一样,太棒了。”

中国的张迪能够短时间内买到心仪的汽车得益于全球供应链的作用。供应链是企业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充分整合资源,从而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12月2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郝宇彪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说,从宏观层面来讲,全球供应链是指国际分工背景下各国企业在产业上下游环节扮演的不同角色,形成相应的投入和产出关系,从而促进世界市场平稳运行的一种状态,是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的重要表现形式。从微观层面来讲,全球供应链是指企业的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在全球不同的地区完成,从而形成物流、人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国际化流动,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有机连接和高效协同的经济组织形态,是国际分工不断演化的必然结果。

郝宇彪介绍,从世界经济发展历程看,全球供应链经历了四个明显变化阶段:以英国为核心的全球供应链体系阶段;以欧洲和美国为中心的欧美—全球的供应链体系阶段;美欧德日—东亚拉美—全球供应链体系阶段和发达经济体—中国—全球供应链体系阶段。

郝宇彪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充裕的劳动力要素成为跨国公司全球业务布局新目标。大量制造业从发达经济体向中国转移。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门类齐全、产业巨大的制造业体系,成为‘世界工厂’,连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达经济体—中国—全球供应链体系得以成型。”

纵观全球供应链四个发展阶段,不断变化的国际政治环境和迭代更新的技术推动了全球供应链改变。郝宇彪说,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发展的核心理念,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发展,开放与合作成为全球共识,经济全球化与深化市场经济改革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共同认可并积极践行的理念,由此在制度层面促进全球供应链形成。

在技术层面,由于国际间的交通运输、交流沟通、监督管理等各类交易成本逐步下降,各国企业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通过各自发挥优势参与国际分工,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专注于具有核心优势的要素环节,将其他环节通过国际贸易或者服务外包的方式得以解决,从而加速了全球供应链的进程。

另外,数字化和平台化技术的产生,有效降低全球供应链多元化、区域化发展形势下“断链”和“脱钩”的风险,为供应链国际合作提供了新契机。

中国为全球供应链搭建新平台

近期,多家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均调高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各方普遍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今年将贡献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

中国经济被世界普遍看好,与重视供应链建设密不可分。近些年,中国持续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倡导推进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致力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助力中外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不同环节开展合作,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让要素更加便捷循环、有效配置,推动构建更加强韧的供应链体系。

12月5日,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许志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变化非常明显,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产业大部分集中在低端制造、仓储和物流等领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自主产业快速成长,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走到了世界前列,成为供应链的链主。”

在全球化妆品供应链中,山东处于原材料供给端。山东拥有化妆品原料透明质酸80%以上市场份额,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令中国成为全球化妆品产业的重要基地。12月4日,山东省化妆品行业协会秘书长牟云帆告诉记者:“山东不但拥有原材料优势,还聚集了华熙生物、福瑞达生物等领军企业,形成竞争力明显的产业集群。”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供应链在中国已经发展到比较成熟的阶段。有预测表明,到2030年,中国、欧洲和美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球占比分别是33%、27%和20%,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主要市场,电动化供应链本地化、近岸化趋势加速。

12月3日,湖南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裁孙茂建对记者说:“我国从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组件到充换电设施、电池回收利用等环节,都具备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同时,汽车供应链正在形成中美欧新三角格局。”孙茂建说,中国在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供应链上的贡献不只是提供产品,同时还起到了政策推动、创新研发、供应链建设和国际合作等重大作用。

同时,孙茂建表示,政府也在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国际化合作。未来,随着中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技术不断进步,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汽车供应链的中心。

人工智能是重构全球供应链新格局的重要动力。在首届链博会上,科大讯飞展示了讯飞星火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工业、医疗等行业真实可见的应用落地案例。12月2日,科大讯飞品牌市场中心副总经理董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通用人工智能全球化浪潮下,打造自主创新的大模型底座,才能夯实核心技术实力,为全球产业链提供更多选择。”

中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产业供应链服务体系的融合发展,构建“数字驱动、协同共享”的数智化供应链服务体系,中国自主的数字化和平台化供应链建设首先给国内企业带来了福音。12月5日,天津明大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芦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用数字化平台以前,每单货运都需要工作人员到海关和各口岸进行报表,往往一单生意需要两三天。“以许可证为例,以前都要向商务部门申领,大部分为纸质版,回来填写完成后再递到海关。现在都是网上操作,各部门报表仅需要一台电脑就能够完成,极大节省了时间成本。”

在重构供应链新格局过程中,中国不单为世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丰富的全球供应链也为中国百姓带来了实惠。12月4日,本来生活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丁玲玲告诉记者,在过去11年里,本来生活利用全球供应链,向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进口产品。如今,已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进口商品通过本来生活走上中国消费者餐桌。

11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消息称,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4.32万亿元,外贸运行稳中有进。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介绍,民营企业进出口明显好于整体。在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中,民营企业所占比重提升了4.8个百分点。

供应链安全引多方关注

“近年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在新冠疫情、局部武装冲突、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下不断遭受冲击。”丁玲玲认为,供应链安全是全球零售平台稳定运营的前提。

12月4日,国际商会海关与贸易便利化委员会SAFE框架工作组中方专家郝竞宇表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塑、重构、调整的当下,供应链安全早已引发多方关注。

2002年4月,美国实施了C-TPAT计划(Customs-Trade Partnership Against Terrorism),通过加强海关执法机构与进出口商业主体的合作,预防来自供应链的安全威胁。2005年,世界海关组织(WCO)制定了《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SFAE),明确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的概念,各成员国海关逐步推广。

2008年,中国实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借鉴AEO制度设置了AA、A、B、C、D五个管理类别,并按照守法便利原则,对适用不同管理类别的企业,制定了相应的差别管理措施。2014年12月,中国实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 ,正式推行AEO认证制度,至今已满9年。

郝竞宇表示,随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和贸易的全球一体化不断受到挑战。“世界贸易组织(WTO)把全球主要经济体汇聚在自由贸易体系之下,特别是中国的加入为全球自由贸易发展注入了长期动力。但其实质是各成员方在让渡部分自身利益后达成的妥协,一旦经济体之间彼此产生误解或疏离,将导致全球供应链不稳定。”

今年6月,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健龙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提到:无论是“脱钩断链”还是“筑墙设垒”,都会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也会侵蚀全球高效合作根基,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巩固和加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是各方的利益所系和迫切期盼。

在此背景下,中国举办首届链博会这一创新之举,无疑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宝贵的正面预期和政策引导。

 

来源:《法人》杂志2023年12月总第238期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