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韩国知识产权局认定AI不能作为专利发明人

2022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2022年10月4日,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公布了其于9月28日以“不允许将非自然人的人工智能作为专利申请的发明人”为由,认定人工智能(AI)发明专利申请无效的决定。

2021年5月17日,美国人工智能开发者(申请人:Stephen Thaler)将名为人工智能“DABUS”作为发明人,并向包含韩国在内的16个国家提出了专利申请。申请人认为DABUS在学习了一般知识后,自行创造了食品容器等2项不同的发明。

KIPO在2022年2月对该专利申请作出了“将发明人从人工智能(AI)改为自然人”的补正通知书,但由于申请人并未作出回应,最终KIPO认定该专利申请无效。

韩国的专利法及相关判例只承认自然人为发明人,这一原则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等在内的国家专利法中都有规定。国际上,主要专利局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美国和英国的法院也支持这一结论。

2021年7月,澳大利亚联邦一审法院曾认定人工智能可以是发明人,但2022年4月联邦二审法院一致认为一审法院的判断有误。2022年3月,德国联邦专利法院曾作出判决,仅认定自然人为发明人,但也允许在登记姓名时列出人工智能的信息。

另外,2021年12月KIPO组织召开美国、欧盟、中国等7个专利局参与的国际会议。一致认为,目前尚未达到无需人类介入、人工智能就能单独进行发明的技术水平,在完善法律制度时,国家间的不一致可能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阻碍因素,因此必须收集各国意见进行国际协调。

对此,KIPO持续围绕人工智能发明的争议问题与学界、产业界以及外国专利局进行讨论,努力引领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知识产权制度。

来源:中科院知识产权信息,编译:姚梦楠 。原文标题:“인공지능은 발명자가 될 수 없다” 특허출원 무효처분,检索日期:2022年10月7日

来源:https://www.kipo.go.kr/ko/kpoBultnDetail.do?menuCd=SCD0200618&ntatcSeq=19577&aprchId=BUT0000029&sysCd=SCD02

 

信息内容来源于国家贸促会贸法通平台,报告内容仅供预警与风险提示,供参考之用,不能将其视为做出决策的唯一依据。如有任何意见与信息反馈,请与我们联系。

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

联系人:田博文

    电子邮件:tianbowen@ccpitbj.org

    电话:010-88070495;

    网址:http://www.ccpitbj.org/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