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普法宣传]《马德里体系:常问问题》

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马德里体系是针对全球商标注册和管理的解决方案,既方便又划算。只需提交一份申请,缴纳一组费用,便可在多达128个国家申请保护。通过一个集中化的系统,就可变更、续展或扩展全球商标。

 

1.谁能使用马德里体系?

只要与体系中的一个成员有个人或商业联系,就可以使用马德里体系。这意味着必须是马德里体系112个成员覆盖的128个国家其中之一的公民,或者拥有住所或工商营业场所。查看用户如何评价马德里体系。

 

2.需要多少费用?

国际商标注册的费用,包括基本费(653瑞士法郎;彩色商标903瑞士法郎*)加额外费用,取决于想在哪里保护商标,以及注册覆盖的商品和服务的类数。

例如,2018年2月16日在印度和欧洲联盟注册一个没有颜色要素的商标,涉及一类商品,费用总额将为1,698瑞士法郎[基本费653+148(在印度一个类)+897(在欧洲联盟一个类)]。

获得国际商标注册后,扩展地理覆盖范围、变更或续展商标适用额外费用。

了解更多关于规费的信息 | 费用估算

*如果申请是向最不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局提出,将可以享受基本费减费90%(减为65或90瑞郎)。

 

3.我要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应该用哪份表格?

基于国家或地区申请或注册的所有国际申请,均应使用MM2表提出。可使用马德里申请助手(它可以直接从所在地知识产权局(原属局)的数据库中提取所有必填信息),也可以下载MM2表后手动填写。MM1表和MM3表不再适用,马德里网站上也不再提供。

所有指定美利坚合众国的国际申请还必须包括MM18表(有意使用商标的声明)。了解更多有关怎样提交国际申请的信息。

注:2015年10月31日当天或之后用MM1表MM3表提交的国际申请,将依《共同实施细则》第11条第(4)款(a)项第(i)目视为不规范。在不规范通知之日起的三个月内,原属局未对不规范进行补正的,国际申请将依细则第11条第(4)款(b)项视为放弃。

 

4.怎样向产权组织发送商标国际注册所要求的表格?

表格可以通过邮寄(邮递或快递服务)或通过联系马德里发送。也可以通过马德里案卷管理器发送表格。

通过电子形式发给产权组织的表格,请勿再次邮寄。

最好通过联系马德里或马德里案卷管理器来发送通信。

 

5.怎样查询国际申请的状态,或对某项国际注册提出变更请求?

可以使用马德里监视器这一工具来查询国际注册文件的状态。也可以在马德里监视器中查询有关国际申请或后期指定的信息(按名称、文号、日期、类别或国家检索商标,然后打开商标记录。在Real-time Status(实时状态)选项卡下可查看状态更新)。

 

6.怎样查询国际注册的状态?

产权组织在马德里监视器公布所有有效国际注册的最新状态。该数据库中包括所有有效国际注册的著录项目数据,并包括含有特殊字符或图形要素的商标图样。

信息免费提供,每日更新。

产权组织于2005年1月1日之后收到的下列通知的扫描件也可以直接在马德里监视器以PDF格式获得:

临时驳回通知

临时全部驳回确认声明

临时驳回后给予保护的声明

无临时驳回通知时给予保护的声明

关于依职权的审查已结束但商标保护仍需经第三方异议或提意见的声明

进一步决定

无效通知

如果您是国际注册的所有人或登记代理人,可以通过马德里案卷管理器查看产权组织收到的国际注册所有文件的扫描件。

 

7.怎样续展国际注册?

商标国际注册有效期为10年。可以在每个10年期结束前,直接向产权组织续展注册,在有关被指定缔约方取得效力。在国际注册届满前六个月,产权组织会向国际注册的注册人以及代理人发出续展提醒信。

可以在国际注册到期日之前三个月至该日期之后的六个月宽限期内,在线提交国际注册的续展请求,并通过产权组织往来账户或信用卡缴纳应缴费用。

通过银行转账缴费,需要通过联系马德里提交MM11表来提出续展请求。请求中应包括下列信息:有关的国际注册号、在哪些被指定缔约方请求续展以及缴费详情。了解更多有关国际注册续展的信息。

 

8.怎样把我的国际注册转让给别人?

登记国际注册所有权的变更申请,必须用MM5表向产权组织提交,申请可以由登记的注册人(或者登记的代理人,如果有的话)直接通过注册人的缔约方主管局提交,也可以由新的所有人(受让人)通过其缔约方主管局提交。

根据费用表第7项,每件相关国际注册的所有权变更登记费是177瑞郎。

 

9.被指定缔约方主管局作出临时驳回的时限是多久?

被指定缔约方的主管局必须在收到产权组织的国际注册或后期指定通知之日起一年内发出临时驳回通知。在某些有限的情形下,缔约方可以选择将驳回期限延长至18个月,甚至18个月以上。关于适用时限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各缔约方作出的声明

在适用期限内没有发出临时驳回通知,就可认为商标在有关被指定缔约方的领土内,在要求保护的所有商品和服务上获得保护。

 

10.我收到了向其申请商标保护的缔约方发出的临时驳回通知,应该怎样答复?

临时驳回保护通知发出之后的程序取决于有关被指定缔约方的主管局,由注册人和该局直接处理。产权组织不参与其中。

与该局的后续事宜所需的所有信息都在该局发出的临时驳回通知中。这包括驳回理由、请求复审或上诉的时限、受理此种复审或上诉的机关,以及是否必须通过当地代理人来进行等。

11.如何索要一件国际注册的摘录、证明或认证副本?

必须通过联系马德里服务发送请求。

我们的摘录网页上提供各类文件和如何交付的详细信息。

文件在依费用表缴费后予以提供。

 

12.什么是代替,代替是怎样进行的?

国际注册被视为代替以同一注册人名义登记,覆盖相同商品和服务的同一商标的国家或地区注册。发生代替时,代替并不影响国家或地区注册,而是意味着注册人实质上有两项权利——一项是在国家/地区一级的权利,一项是在国际一级的权利。如果国际注册代替了在先的国家/地区商标,注册人可以决定让国家/地区商标失效,同时仍可享有基于该国家或地区注册获得的权利日期。

没有用于代替的产权组织表格。事实上,注册人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就可以利用代替,因为代替是自动进行的。但是,国际注册的注册人可以要求有关国家/地区知识产权局记录代替。这相当于向注册人确定,《马德里议定书》第4条之二第(1)款第(iii)目规定的代替要求已得到满足,并且代替已经发生。通过进行记录,所涉主管局在其注册簿中承认,虽然国际注册日可能是最近的,但注册人自国家/地区权利产生之日起即在其领土上受到保护。主管局还将就已在其注册簿作记录通知产权组织。通知符合规定要求的,产权组织将在国际注册簿中登记代替详情(以便第三方知悉)。

下述示例说明了代替是怎样进行的:

您在澳大利亚有一项日期为1999年1月1日的国家商标注册。

2021年1月1日,您提出了一项国际申请,其中涵盖澳大利亚。如果申请进展顺利,并且其后被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给予了保护,那么您将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国际注册下获得在澳大利亚的保护。

如果国际注册中对澳大利亚的指定与澳大利亚的国家商标相同,覆盖相同的商品和服务,则将自动代替澳大利亚的国家注册。国际注册中对澳大利亚的较晚指定随之将享有国家商标提供的在先权利日期(即1999年1月1日)。

信息内容来源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供参考之用,不能将其视为做出决策的唯一依据。如有任何意见与信息反馈,请与我们联系。

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

联系人:田博文

电子邮件:tianbowen@ccpitbj.org

电话:010-88070495;

网址:http://www.ccpitbj.org/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