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英国知识产权局发布标准必要专利解释指南

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近日,英国知识产权局(UKIPO)发布标准必要专利(SEPs)解释指南,概述了UKIPO在标准必要专利方面开展的工作。

1. 标准必要专利的定义

标准必要专利是指对实施标准至关重要的技术进行保护的专利。标准是一种商定或确立的技术描述。它也被称为“技术标准”或“技术互操作标准”。这些描述可以涵盖想法、产品、服务等,确保不同的技术可以交互、协同工作。

例如,移动电话、无线连接、汽车导航系统和智能电表都使用技术标准。一旦商定了技术标准,制造商就必须使其产品符合标准。在某些情况下,标准要求使用受专利保护的特定技术。

2. 技术标准的制定

技术标准通常由标准开发组织(Standar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s,SDOs)制定、由行业和技术专家提供意见。贸易机构、政府组织和类似实体也可以制定技术标准。如果不使用受技术标准和SEPs保护的方法或设备,制造商(或标准的“实施者”)很难创造出符合标准的产品,例如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3. UKIPO针对SEPs相关举措

UKIPO负责专利授权,包括那些最终被宣布为技术标准的必要专利。知识产权框架在促进创造、激励创新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使英国能够保持全球创新领导者之一的地位。

为了更好地了解目前的SEPs框架是否为参与许可和实施SEPs的专利权人提供了公平、平衡的环境,UKIPO面向公众收集SEPs的相关意见,包括:

(1)创新与消费者之间的平衡;

(2)对竞争和市场运作的看法;

(3)SEPs生态系统的透明度;

(4)专利侵权诉讼和补救措施,包括禁令的使用和可用性;

(5)对SEPs许可的意见;

(6)关于SEPs诉讼的意见。

4. UKIPO向新进入者、中小企业伸出援手

公众意见反馈:新进入者和中小企业往往缺乏在公平竞争环境中进行谈判的经验和知识。新进入者和中小企业并不参与标准制定过程,这可能意味着他们不了解专利对标准的重要性以及是否需要许可。相关的解决方案建议包括:通过修改立法、发布指导意见、建立机构、加强程序等政府干预措施来帮助改善这些问题。

UKIPO希望了解小型企业在SEPs许可方面面临的方法或问题,包括在创新时互动或使用技术标准的经验,为此,UKIPO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创新者的调查问卷。UKIPO的首要任务是为长期发展做出正确的决策,确保英国知识产权框架适用于未来。

来源:中科院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李姝影,编译:赵颖会。来源: https://www.gov.uk/guidance/standard-essential-patents-seps-explained ,原文标题: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 (SEPs) Explained,检索日期:2023年3月23日

信息内容来源于贸法通平台 ,报告内容仅供预警与风险提示,供参考之用,不能将其视为做出决策的唯一依据。如有任何意见与信息反馈,请与我们联系。

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

联系人:田博文

电子邮件:tianbowen@ccpitbj.org

电话:010-88070495;

网址:http://www.ccpitbj.org/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