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原产地证书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一、服务简介

依据相关法规政策,经中国贸促会授权,北京市贸促会是北京地区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和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签证机构之一(如进口方明确要求证书由商会出具,出口货物发货人应当向贸促会申请证书)。

二、可签发证书种类

(一)非优惠原产地证书

(二)优惠原产地证书

可签发以下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

亚太贸易协定

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

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

中国-秘鲁自贸协定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

内地与香港、澳门紧密贸易关系安排

中国-冰岛自贸协定

中国-瑞士自贸协定

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

中国-韩国自贸协定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

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

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

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

三、服务对象

住所或经营场所位于北京市的出口货物发货人(简称申请人)。

四、受理依据、申办流程、费用及时限

详见首都之窗办事指南

五、联系方式

(一)电话:010-89151758

(二)办事窗口: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六里桥西南角)2层A岛综合窗口

(三)快递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1层B岛40号窗口转(市贸促会),89150741,邮编:100161

 

常见问题

一、什么是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书(CERTIFICATE OF ORIGIN),是出口国的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

我国签发机构出具的原产地证书包括非优惠原产地证书和优惠原产地证书。

(一)什么是非优惠原产地证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管理办法》(原质检总局第114号令)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非优惠原产地证书是指适用于实施最惠国待遇、反倾销和反补贴、保障措施、原产地标记管理、国别数量限制、关税配额等非优惠性贸易措施以及进行政府采购、贸易统计等活动中为确定出口货物原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签发的书面证明文件。

(二)什么是优惠原产地证书?

优惠原产地证书是指依照普惠制或者区域经济贸易协定原产地规则,根据出口货物发货人的申请,由签证机构签发的,证明所列货物原产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为在进口国家或者地区适用优惠贸易措施的书面文件。

二、为什么要确定进出口货物的原产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国务院令第416号)第二条规定,实施优惠性贸易措施和非优惠性贸易措施,进行政府采购、贸易统计等活动均需要确定进出口货物原产地。

其中,非优惠性贸易措施包括最惠国待遇、反倾销和反补贴、保障措施、原产地标记管理、国别数量限制、关税配额等。

三、如何办理原产地证书?

(一)首次使用申报系统的企业如何注册?

1. 获取初始密码

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http://qiye.ccpiteco.net),点击“已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登录”,在“用户名”输入申请企业的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无需输入密码点击“登录”,系统会显示初始密码。如下图:

2. 选择贸促会

选定北京市贸促会。如下图:

3. 完善信息并修改密码

登录成功后,系统会跳转修改密码页面。如下图:

(二)如何备案企业印章、手签员、手签员电子签字?

1. 备案企业印章

登录申报系统后,点击“账号管理”,找到左侧菜单栏“企业印章”,点击“印章上传”。按页面要求上传后,等待审核。如下图:

2. 备案手签员

登录申报系统后,点击“账号管理”,找到左侧菜单栏“手签员签名”,点击“新建”。如下图:

下载手签员授权书模板,填写并盖章后扫描上传,并上传手签员照片。按页面要求填写完毕手签员信息后,点击“提交”,等待审核。如下图:

3. 备案手签员电子签字

手签员审核通过后,方可上传签字。在申报系统中点击“手签员签名”,点击右侧“查看”。按页面要求上传后,等待审核。如下图:

(三)已注册的企业如何创建原产地证书?

登录申报系统后,点击“原产地证”,找到左侧菜单栏“创建原产地证”,选择需要申办的原产地证书种类。如下图:

四、其他常见问题

(一)如何备案海关编码?

未备案海关编码的企业可以申请非优惠原产地证书,但无法申请优惠原产地证书。登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点击“基础信息编辑”,填写企业海关编码,点击“保存”即完成备案,

(二)如何申请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

已经完成企业电子印章备案和手签员电子签名备案的原产地备案企业登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点击“自主打印”,下载“自主打印申请材料”,填写,盖章,扫描,上传,在线提交申请材料,等待审核。(注:部分优惠原产地证书,企业即使被授权自主打印,仍需由签证员打印。)

(三)如何迁移备案地?

登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点击“企业备案地迁移”,选择要迁移入的地区,选择该地区的贸促会,点击“发送申请”,等待审核。

(四)如何查询已注册手签员名单?

登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点击“账号管理”,点击“手签员签名”即可查询已在贸促会备案手签员列表。

(五)申领原产地证书的出口货物在挂牌、说明书及内、外包装等方面还有什么要求

出口货物本身及挂牌、说明书、内、外包装等不得有其他国家(地区)生产或制造的字样。

(六)含进口成分的产品已达到我原产地标准, 可否只申领《加工、装配证明书》?

可以。

(七)经中国转口的外国货物能否申领原产地证书?

不可以。可申领《转口证明书》。

(八)哪里可以签发原产地证书?

凡进口方要求由我官方机构签发的, 申请单位应到海关申请办理; 凡进口方要求由我民间机构或商会签发的, 申请单位应到贸促会申请办理; 未明确要求的, 可向海关或贸促会申请办理。

(九)已发证的原产地证书发现笔误,可否修改?

登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申报系统”,点击“原产地证”,选择要修改的证书,点击“改证重发”。

(十)如何查询自贸区协定关税、降税安排和原产地判定规则查询

登录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http://fta.mofcom.gov.cn/),即可查询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签订的自由贸易区协定规定的关税、降税安排和原产地判定规则。

(十一)如何查询原产地证书真伪查询

登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网上认证中心(http://check.ccpiteco.net/),即可查询原产地证书真伪。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0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