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商事证明书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一、服务简介

北京市贸促会承办出具商事证明书的具体工作。贸促会商事证明书,得到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在推动“一带一路”共建中,贸促会商事证明的作用显著。经证明的文书、单证使我国出口货物在国外海关顺利通关、商务派出人员及时获得签证、投资人主体身份获得当地政府主管机构的审核确认、产品获得市场准入、知识产权得到保护。贸促会证明书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和商务人士拓展国际市场的好帮手、建立良好商事秩序的维护者和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媒介物。

二、服务对象

在北京行政区域内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本人及其代理人(简称申请人)均可申请办理商事证明。非在北京行政区域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如果在北京报关的,也可申请办理。需要同时办理领事认证业务申请人的工商注册登记地没有限制。

三、受理依据、申办流程、费用及时限

详见首都之窗办事指南

四、联系方式

(一)电话:010-89151760

(二)办事窗口: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六里桥西南角)2层A岛综合窗口

(三)快递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1层B岛40号窗口转(市贸促会),89150741,邮编:100161

 

常见问题

一、商事证明和证明书是什么?

商事证明(俗称贸促会认证)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授权的地方贸促会(如北京市贸促会)应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的申请,依据中国法律、章程和国际贸易惯例,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对国际商事活动涉及的文书或事实进行证明的活动。依此出具的证书称为商事证明书(或称贸促会证明书)。

国际商事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国际货物贸易、国际服务贸易、国际技术贸易、国际承包工程、国际投标、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国际投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

二、证明方式有哪些?

贸促会商事证明的方式包括文书、单证证明和事实证明。

(一)文书、单证证明是指对与商事活动相关的文书或单证进行证明,包括:

1. 对原件类文件出具证明书,证明出具文书、单证的主体在文书、单证上加盖的印章或签字属实;

2. 对影印件类文件出具证明书,证明文书、单证的影印件与原件相符;

3. 对译文类文件出具证明书,证明文书、单证的外文译本与中文本一致。

(二)事实证明是指对与商事活动相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对有关佐证材料所确认的事件或无争议的客观事实的真实性进行的证明。与商事活动相关的事实主要包括:

1. 不可抗力事件;

2.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信用、资质情况;

3. 商事见证;

4. 其他与商事活动相关的事件或无争议的客观事实。

三、哪些文书可以申办贸促会商事证明?

可以申办贸促会商事证明的文书、单证主要包括:

(一)合同或与合同相关的文书,如售货确认书、承包合同、租赁合同、技术转让合同等;

(二)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主体资格或主体资格变更文书,如身份证明、营业执照、公司章程等;

(三)委托书、代理书或授权书;

(四)公司创立大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决议证明;

(五)国家法定机关或经授权的相关机构出具的证书,如企业进出口经营权批准证书、自由销售证书、农药注册登记证明、生产企业许可证书、卫生许可证书、检验证明、产品质量证书、药品生产管理规范证书等;

(六)贸易单证,如商业发票、形式发票、装箱单、价格单等;

(七)资信证明,如验资报告、审计报告、银行资信证明、资产负债表、公司损益表等;

(八)业务函电;

(九)声明;

(十)商标、专利或其他知识产权注册文件、续展文件、转让文件或许可备案文件;

(十一)劳务派遣类证明;

(十二)出国签证类证明;

(十三)数字、电子商务及其他电子交易类证明;

(十四)特殊格式的原产地证明;

(十五)其他需要出具证明书的文书、单证。

四、证明书的用途有哪些?

贸促会签发的商事证明书用于:

(一)我国的出口货物在进口国海关顺利通关。

(二)我国的出口货物按信用证要求顺利结汇。

(三)我国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拥有的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在境外受到保护。

(四)为在境外投资、设立办事机构、投标或承包工程的公司提供证明。

(五)为我国的出口产品在进口国取得市场准入,获得生产、销售许可提供证明。

(六)为商事纠纷的调解、仲裁或诉讼提供证明。

(七)为签证申请提供证明。

贸促会签发的证明书,得到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在推动“一带一路”共建中,贸促会商事证明的作用显著。贸促会证明书已经成为我国企业和商务人士拓展国际市场的好帮手、建立良好商事秩序的维护者和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媒介物。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0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