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立合规管理体系 提升企业合规竞争力(1)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通过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对企业与员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当行为进行预防、监督与应对,从而实现体系化与制度化的自我监督与管理的目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通过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开展有效的合规管理,可以系统性化解在国际化经营中的合规风险,在合法合规的竞争中获得业务,这就是企业的合规竞争力。

 

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是“走出去”的重要群体,在国际竞争新规则与激烈的竞争状况下,需要加快提升合规管理力度,才能真正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一、加快适应国际竞争新规则


本世纪的头十年,各发达国家政府开始加大了执法力度,引导企业强化合规经营。与此同时,各国际组织也纷纷出台指引,促进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一批在行业内领先的跨国公司,率先加强合规管理,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在国际市场上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形成了合规竞争力,也为企业国际竞争带来了新的规则。近两年,我国企业才开始强化合规管理。2018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外交部等七部委为推动企业增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意识,提升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水平,发布了《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2019年8月,商务部等19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作为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从行业发展角度明确要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要不断增强合规管理能力,将极大地促进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强化合规经营。


二、化解国际化经营中的合规风险


2019年,世界银行黑名单里的中资企业(包括关联子公司)及个人数量分别是864个和3个。其中,某中央企业及关联子公司被制裁数量达到733家;另有6家企业及关联子公司数量达110家。这些企业与个人在参与世界银行资助的项目时,因存在欺诈等不合规行为,违反了该银行《采购指南》的政策要求。如果这些企业被世界银行制裁超过一年,将不能承接世界银行及其他国际多边开发银行的项目,同时企业声誉也将受到重大影响,这样企业就在国际市场上暂时失去了竞争力。被制裁的企业只有建立满足世界银行所要求的诚信合规管理体系方可解除制裁,才有新的机会开展国际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底,美国司法部发布了针对中国的防范方案——《中国倡议》。该文件提到了防范中国的10个目标,其中一个目标是查明涉及与美国企业竞争的中国公司涉及的《反海外腐败法》(FCPA)案件。如果中国公司与美国公司在海外竞标时通过商业贿赂等不合规手段获得了海外项目,就可能进入美国执法部门的放大镜下被审查,无疑放大了中国企业的合规风险。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投标时要注重合规开展竞争。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0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