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立合规管理体系 提升企业合规竞争力(2)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三、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软实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一批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正在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应当看到,世界一流企业不仅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营销服务等方面具有一流的硬实力,还要在组织管理、文化塑造等方面具有一流的软实力。企业在组织层面进行合规管理能力提升与合规文化建设是世界一流企业增强软实力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一流的合规管理体系,开展有效的合规管理,从软实力方面增强合规竞争力。

 


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要采取怎样的方法呢?这里介绍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步骤。


(一)识别评估企业合规风险


根据外部具体的法律、法规及规则,结合行业特征、业务性质、规模、经营所在地等特点,梳理履行的合规义务和合规要求,明确各专项合规领域,建立相应的合规风险清单,对合规风险进行有序管理。


一般来说,企业在刚开始做合规风险识别评估工作时,可以案头研究和现场调研访谈为主。通过调研访谈,既可对访谈对象进行合规培训,还可深入了解业务中面临的具体合规风险点。比如,所有企业在承接世行参与援助项目或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援助的项目时,都必须详细评估项目所在地的合规风险,绘制风险地图,从而帮助企业针对重要的合规风险进行配置资源。


(二)建立合规管理制度体系


以合规风险为导向,结合行业最佳实践,建立合规行为手册。针对各个领域,梳理、优化与完善各类专项合规管理制度,结合业务实践编制操作规范与解读。将合规管理要求融入到业务流程,建立合规控制关键点,实施内部控制。在合规制度制定过程中,要结合企业的使命宣言、愿景与发展战略,将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到制度体系中,使得合规管理制度深入人心。值得注意的是,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建立合规管理制度时,要将世界银行等国际多边开发银行的合规管理要求融入到合规管理体系中,从而增强合规管理制度的针对性。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0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