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企业IPO过程中的知识产权合规管理

2023年04月04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通过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赋能得到政策广泛支持与社会关注,并激发起科创企业方兴未艾的上市热潮。知识产权作为科创企业的核心资产,是衡量科技创新含量的关键,决定了企业内在价值与发展前途。但是,近些年企业在IPO(特别是科创板)上市审核过程中因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不善导致IPO受阻的情形并不鲜见,值得引起格外重视。

在实务中,中国证监会根据上述法律依据,从运行独立性和持续盈利能力两个观察角度,针对企业拥有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无形资产所代表的知识产权是否自主可控、是否存在潜在风险、研发体系是否合理稳定等诸个层面进行综合审核。

涉知识产权法律风险范围广泛,包括但不限于:涉及商标、专利、著作权、商业秘密、专有技术、网络域名、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权及其他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一切法律风险。从已披露的企业IPO受阻案例来看,目前涉知识产权法律风险主要集中在专利及商标领域。

企业的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工作中应注意构建包括知识产权的获取合规、维护合规、运用合规三个层面完备的合规管理运行体系。

知识产权获取合规,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加强对于知识产权布局的统筹规划,有针对性地做好知识产权的布局和申请。以专利申请为例,应进行充分的前期行业技术调研、检索和分析,在确定合理的专利组合布局方案的基础上再及时申请注册。如果企业已经或计划开展海外业务,则在目标国家也需要有相应的知识产权前期布局,以保护权利在海外不受到侵权,避免发生如商标等标识性知识产权被他人抢注的情形。

知识产权维护合规,是指企业应加强对于已获知识产权的风险管控,明晰和维护知识产权的管理规定。这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明确专利职务发明成果的界定条件;明确委托或合作开发成果知识产权归属的处置原则,明确有关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转让、许可、投资、质押的管理措施和工作程序等。

知识产权运用合规,是指企业应加强对知识产权资产的盘点管理与处置运营。企业应关注在商业经营各个环节中所可能涉及的各类知识产权事务的管理措施和工作程序。同时,还应加强知识产权合规文化的建设,针对所有员工就知识产权运用进行常态化的合规教育、指导和培训。

来源:中国贸易报,作者:胡刚,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

信息内容来源于国家贸促会贸法通平台,报告内容仅供预警与风险提示,供参考之用,不能将其视为做出决策的唯一依据。如有任何意见与信息反馈,请与我们联系。

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

联系人:田博文

电子邮件:tianbowen@ccpitbj.org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