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对外经贸大学黄勇教授:平台企业合规之路需社会各界共同推进

2023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4月3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第258期蓝海沙龙“平台企业合规建设进展和挑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数十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企业合规。

我国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呈现哪些特点?如何推动企业合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在接受中国市场监管报采访时,围绕上述问题与我们分享了其在企业合规方面的真知灼见。

记者:近年来,企业合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您看来,我国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呈现哪些特点?

黄勇:企业合规的概念,是随着上世纪50-60年代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讨论,逐渐形成的。使合规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目前普遍认为标志性事件是1977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外国腐败行为法》。一个基本的趋势是,越是追求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就必须越重视合规。

我国的合规具有政府主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专业力量多方协作的特点。近年来,合规工作在我国取得了许多进展与成绩,如发布合规文件、形成合规标准,也推动了包括央企在内的许多企业的公司治理改革。去年召开的“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上,我国互联网头部企业的代表就详细地介绍了在合规方面的一些经验,如设立合规日、开展风险自查自纠、进行全员培训等等,反映出我国近年来企业合规工作正在形成一种文化。

记者:您对推进平台企业合规有哪些建议?

黄勇:对于平台企业而言,平台经济是一个高度强调创新和差异化竞争的行业,不同企业有着不同的公司治理、生态系统、商业模式、核心优势,由此可能也很难形成唯一的、普适的合规经验。但是有一点无疑是最值得推广的,那就是企业对于合规的重视。经过多年来的野蛮生长以后,我国平台企业越来越敬畏规则、拥抱监管并且重视合规方面的专业力量。比如,平台企业积极参与包括但不限于合规的各项学术研讨活动,在立法过程中也经常从各自业务角度提出观点,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等。

记者: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和研究界如何协同推动平台企业合规发展?

黄勇:合规是一个政府和市场的互动过程。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和研究界共同推进。在“协同”的同时,也要强调分工。监管部门要充分明确规则的适用标准和尺度,行业协会发挥好在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平台企业要做好对业务的梳理、规划和对合规的重视与落实,专家学者则需要更多地提供建议,特别是介绍来自国际的经验。还有其他方面的业界,比如律师和审计方面,也可以推动建立企业合规的第三方评估体系,在这方面一些业务比较清晰的传统行业已经在做了,新经济领域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和探讨。

总之,从世界跨国企业的经验来看,合规的特点是全方位合规和全球性合规,这些我们都还刚起步。因此我们应追求的目标是先建立规则,再建立文化,继而实现常态化。政府部门需要将企业合规的相关规定立明,要有明确规则适用的标准和尺度,让企业有规可循,去逐步推动、引导、督促企业合规。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的过程。行业协会、业界专家、政府部门、企业要共同参与进去,发挥合力协同的作用,形成良性的合规文化。同时,需要区别对待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企业的合规要求,例如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传统企业和科技企业、国内和国际企业等等。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袁赞

信息内容来源于贸法通平台 ,报告内容仅供预警与风险提示,供参考之用,不能将其视为做出决策的唯一依据。如有任何意见与信息反馈,请与我们联系。

北京市贸促会法律部

联系人:田博文

电子邮件:tianbowen@ccpitbj.org

电话:010-88070495;

网址:http://www.ccpitbj.org/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