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热烈祝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勠力同心绘蓝图,继往开来谱新篇。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始终洋溢着饱满的政治热情,展现着强烈的责任担当,来自全市各区、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行职责,总结过去,规划未来,讨论并通过了蔡奇同志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市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代表们高度评价党代会报告,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突出新时代首都发展、突出人民立场、突出首善标准、突出党的建设,是一个高举旗帜、蓝图宏伟、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好报告,是指导首都今后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宣传落实党代会精神是全市上下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及时传达学习,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落实的热潮。

进入新时代,首都北京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相连。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更重的发展任务、更高的发展要求。新征程上,为我们掌舵领航的,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供科学指引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我们面前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的方向,是深入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生动实践,是贯穿未来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纲”。

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四个中心”是党中央赋予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四个服务”是首都工作应尽职责,也是衡量和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来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坚持以“都”为先,紧紧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布局和推进“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

新时代首都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北京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创新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唯一出路,科技创新应贯穿“五子”联动的全过程。同时,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住党中央赋予北京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要进一步体现国际化,以更加开放的胸襟,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城市国际化程度,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新时代首都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让人民生活幸福。千头万绪的事就是千家万户的事。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围绕“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坚持落细落小、多办实事,坚持提升硬件和优化服务相结合,着力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抗疫成果,在稳增长促发展中主动作为。要兜住民生底线,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推进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首善自京师始。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新时代首都发展,标准就是首善。要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凡事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真正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全国起到表率作用。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0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