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有可为!外资优化布局 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2022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外资企业占比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全国2/5的对外贸易、1/6的税收收入和近1/10的城镇就业。近期,聚焦持续推动我国利用外资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支持举措接连出台。

新版《鼓励目录》下月实施 外资企业积极布局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目录增加条目数为近年来最多,为外资企业在中国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新版《鼓励目录》中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进一步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的引资支持力度。四川省是中西部利用外资大省,产业条目数63条,净增加23条,涉及柠檬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机械制造等产业。

百威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朱江柳表示,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外商投资啤酒制造业首次纳入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鼓励类别,意味着企业在四川的投资将进入“快车道”。

上周,百威就已经积极采取行动,与四川资阳高新区签约,进行产线改造,扩大现有产能,进一步加大对四川工厂的投资。朱江柳表示,政策加持以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快速发展,让外资企业对西部地区市场的消费潜力和投资优势充满信心。

总部位于重庆璧山区的新加坡砂之船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分布在全国的14家大型商业连锁店,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50亿,为我国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纳税额累计超过10亿。

在得知企业经营的项目被纳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后,这家新加坡企业也更加坚定了在华投资的步伐。企业负责人徐荣泽表示,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明年1月1日实施后,企业会享受到更好的税收优惠,这为企业带来了无比宝贵的信心和动力,企业还准备继续加大中国市场投资,累计在30个以上城市布局奥特莱斯综合商业体。

中国市场作为众多跨国企业重要投资目的地,将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众多外资企业一如既往看好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发展前景。

目前,各地正在推进落实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明年1月1日的实施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充分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投资《鼓励目录》范围内的项目,外资企业可以依法依规享受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优先供应土地等政策支持,对于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和海南省的外资企业,还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看好中国制造业 高端项目纷纷落地

外资企业特别是外资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是助力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近段时间,制造业领域吸引外资成了政策的支持重点,国家先后发布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等。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同时,不少高端制造业项目也正在纷纷落户中国。

在苏州工业园,全球光学与光电行业巨头蔡司投资1.7亿元,以更高规格的研发制造为目标的“凤栖”工程不久前启动建设。这是这家跨国企业继10年前在上海布局首个海外研发中心后的又一个大动作。

蔡司中国首席运营官谢磊表示,“凤栖”工程取名寓意“凤凰栖梧桐”,也表达了企业对中国的制造业发展的坚定看好。如今,企业在华业务已经90%本土化,此次购地自建项目扩大在华投资也是希望借助中国稳定的本土供应链提升企业的产能。

外资企业花真金白银建厂房、投设备,营商环境是考量的重中之重。苏州当地对于类似于蔡司“凤栖”工程这样的优质外资项目也有许多政策支持。今年苏州在江苏省率先出台了《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其中对符合苏州产业发展方向的单个项目最高可获1000万元资金奖励。此外,一系列贴心服务也让外企投资更放心。

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蒋卫明介绍,苏州工业园有一个帮代办的机制,每个功能区都会有专人为每一个项目提供帮代办的服务,企业从启动开始到拿地到建设都有专人来服务,每一个领导都挂钩5—7家企业,会去这些重点企业定期走访。

蔡司中国首席运营官谢磊表示,正是受益于这种优质服务,苏州当地政府完全免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当地建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对接企业,帮助企业三个月就拿到了土地,开工建设,速度非常之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蔡司“凤栖”工程启动、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一体化基地开工建设等一系列优质制造业外资项目纷纷落地,既是我国制造业优势不断凸显、结构不断优化的体现,又是我国采取积极举措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效益的结果。去年我国制造业实际吸收外资金额337.3亿美元,同比增长8.8%,今年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综合来看,电子信息、能源化工、汽车等都正在成为外资布局的重点。

目前,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滚动形成了“新一批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制造业领域标志性外资项目”,主要为世界500强企业,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

全方位要素保障 积极回应企业诉求

近期,我国各地不断有外资项目扩建升级、新项目开工建设的消息。外资企业稳步推进在华投资的背后,是各类要素得到全方位保障。

不久前,投资16亿元人民币的斯凯孚大连四期新工厂项目开工仪式在大连金普新区举行,该项目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投产;日本电产新工厂二期也正在为本月投产做最后的准备工作,随着一期、二期在两年间相继投产,这一投资10亿美元的现代化工厂将成为日本电产在中国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

斯凯孚中国及东北亚区总裁王辉表示,他注意到,针对外资企业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在持续加力,在区域运营中,对于进出口通关给予了便利,为投资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并在实际运营中提供服务保障和水电气等能源供给,以及政府与企业间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了在华投资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王辉表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各级政府不断优化便利外商投资企业高管、技术人员及其家属的出入境安排,为企业加强区域间的技术交流、更好服务本地发展提供了便利,也让外资企业员工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浓浓暖意来源于务实的工作机制、要素保障、交流机制和服务平台等关键环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大连市辖区内4000余家外资企业,当地采取“服务管家”和“服务秘书”的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从外商投资咨询、办理、落地及开展生产经营等各环节提供相关服务,每个企业配备一名商务服务秘书,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大连市商务局副局长高云广表示,对重点外资项目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一企一策,专班由市、区两级商务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予以积极配合,专班指定一名联络员,倒排工期,每周跟踪项目进展,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堵点,第一时间召开专题调度会,快速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期落地投产。

今年,大连还先后出台《大连市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实施负面清单与鼓励类产业目录相结合的产业招商政策,全方位构建外商投资要素保障体系。

结合新形势新特点,聚焦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有关部门和地方也在不断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升人员、货物、资金等生产要素流动便利化水平,优化投资促进和服务,有效回应外资企业的核心关切。

今年前10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同比增长14.4%。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反映出外企深耕中国、持续加码的强大信心。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