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3年外贸形势: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2023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入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变得极其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国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经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

2月16日,上海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建忠在《年度外贸形势分析及前景展望》的直播讲座中,针对2023年的外贸趋势,提出了以下几点对策和建议:

第一,全面恢复经济生活正常化,提振未来预期与当下消费景气,尽力对冲疫情造成的后续影响。通过政策适度调整,进一步提升房地产、股市和商品、服务消费景气度,增强社会面、境内外人员流动以有效干预提振市场预期,降低储蓄避险倾向以激活投资和消费动能,为外贸扭转颓势创造有利的氛围。

第二,大力加强利用外资工作,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加强企业与外资对接合作,引进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方式方法,为外贸注入新动能。结合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商投资。数据显示,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直接投资一直保持活跃状态,美国商会2020年3月的一项调查表明,超过80%的美国公司并未考虑将制造业转移出中国。

第三,加强外贸“扩增量、防减量、强保障”的整体性政策设计,针对新增主体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数字贸易等新型业态领域精准施策。出台有利于新增外贸主体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专项政策,在财税上给予重点扶持,尤其要重视对富有韧性与活力的综合平台、民营外贸企业的扶持。以“货币化”与“非货币化”为标准甄别商业性与非商业性数据交易,推动商业性数据的境内外自由有序流动,充分把握和利用新兴业态发展机会,扶持鼓励外贸新主体的增长。

第四,针对产业和外贸结构的特殊性,加强对欧美市场的多层次联系。以上海市为例,其经济产业中电子类、汽车类占比较高,可以通过外贸规模和结构分析研究,重点加强优势产业的出口和市场开拓能力。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零配件、医药和化工中间品、光伏技术产品、船舶制造等产品,以及部分轻工、装饰类商品均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应设法加强其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能力。同时,积极扩充商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种类,发展配套的大宗商品金融保值、避险、对冲工具和保税“海外仓”业务,提升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航运中心和枢纽的战略能级。此外,利用上海的国际大都市优势,积极加强与海外新老华侨华人的商务联系和“以老带新”的情感联谊,培育上海的国际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第五,加强与周边省市的产业、外贸政策协同,共同营造和谐的营商环境。协调对外政策,加强统一大市场建设和遏制对彼此不利的内部竞争。强化同一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补链”“扩链”和“强链”合作,加强产业和贸易差异化下的配套合作,达到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共生发展效果。共同营造和谐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增加适应数字化时代新资本、新科技高效融合发展的“应用场景”的建设,为地方外贸的长久可持续发展培植新的动力。充分利用自贸区、进博会、科技走廊等政策和机会,扩大招商选资,开辟商业渠道。

“有一句老话,‘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希望大家不要太多地被外部环境所影响,要平心静气地做生意,这是一个最好的状态。”黄建忠说。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