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全球互联互通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贸易报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十年证明“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合作倡议,且该倡议已经写入党章、“十四五”规划、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习近平主席去年底对外宣布2023年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加说明“一带一路”将继续制度化推进,发挥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的作用。2023年被各界普遍认为是“疫后世界”的开始,“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经济全球化倡议,应继续在互联互通上下功夫。

全球互联互通应成为当今经济全球化的阶段性共同目标。目前,中国的 “一带一路”、美国拜登政府的“印太经济框架” 、G7的“重建美好世界”(B3W)以及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伙伴关系、 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 俄罗斯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印度的季风计划、东盟的东盟印太展望等,都以全球互联互通为主要目标。这说明全球互联互通是全球性叙事。不过,各方的全球互联互通战略之间存在竞争甚至是替代性。比如“印太战略”和B3W明确提出要抵制抗衡 “一带一路”。但是,各方很显然又都不具备单独推进如融资等全球互联互通的能力,需要相互补充与配合。

各方有责任防止竞争性的全球互联互通政策演变为恶性的地缘政治战略竞争,从而扭曲全球互联互通促进人类福祉的本意。既然现阶段各国对经济全球化在认识和策略方面存在分歧,而全球互联互通是各国都想做的事,那么全球互联互通应该作为一个兼容性的理念,成为现阶段各国经济全球化政策的共同目标。也就是说,以全球互联互通为目标的经济全球化,需要各方从冲突预防转变为治理交融,使经济全球化重新找到共识、目标感和意义感,进而影响经济全球化进程。

当下,主要国家对经济全球化的未来、目标和策略存在严重分歧。“一带一路”将为全球互联互通提供一条路径,但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可持续发展,如果能就全球互联互通达成共识,遵照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则能改进以往经济全球化的弊端,为新的经济全球化共识积累经验。

二是“通而不统”,全球互联互通应该遵循“通而不统”的原则。现阶段,各方可以在联合国框架下,遵照全球互联互通的基本原则。鉴于各方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无须设定硬性的统一标准和规则,而应尊重各方关于全球互联互通标准、规则的多样性和差异性。

三是包容竞争,全球互联互通作为大国之间新兴的竞合领域,需要确立一些竞争与合作的规范和原则。全球互联互通不应是竞争性的大分流,而应是兼容并包的大合流。

四是探讨兼容性。各方应摒弃简单的、非此即彼的思维模式,确立全球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的可能性。如果中美欧等能就彼此的全球互联互通方案展开协调,互通有无,探讨兼容的可能性,则是全球互联互通的历史性进步。

五是系统优化,趋利避害。全球互联互通是经济全球化的一部分,全球互联互通的改善有助于优化经济全球化的整体进程。

当然,不能指望全球互联互通能自动解决经济全球化的所有问题,还要防范产生新的生态问题、社会问题和认同冲突问题等,努力避免造成新的不公平和分化。总之,各方应了解经济全球化互联互通时代的特点和规律,抓住新机遇,避开新陷阱。(作者系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