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英经贸发展、国际市场与企业机遇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一、中英经贸关系和未来发展

2015年,习主席访问英国时,确立了中英经贸关系的黄金时代“面向21世纪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过与卡梅伦摸索、磨合之后,双方实现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事实上,卡梅伦上任初期,也做了不理智的事情,包括会见达赖,发表不适当的言论。中国历来是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也包括现在的香港问题,是我们的核心问题。在这些方面,如果有人敢于挑战,一定要予以回击。由此而见,当时确定黄金时代的环境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水到渠成,两厢情愿的结果。

黄金时代“golden era”,首先由英方提出。当时中英双方都非常认同“黄金时代”的提法,而且乐观的预计黄金时代最少能够延续10年、15年甚至20年。当时卡梅伦第二次大选刚刚上任,一届5年;后边接任的或许第二首相即当时的财长奥斯本,对中国很友好,为此他在议会上还受到了其他议员,尤其是工党议员的调侃讽刺。当时大家都看流传很广的视频,工党领袖念毛主席语录,卡梅伦和奥斯曼都跟随共产党。当然他们不否认,与中国合作,双方都受益;同意双赢,中国人获益,英国人也没有吃亏,英国获得了中国资金,吸引中国学生前去学习。 另外,众多中国大陆还有其他地方到英国旅游的游客,根据2019年的统计,约突破100人次。这些都是确定中英黄金时代之后,双方经贸形势逐渐地发生转变。

最近英国到底发生了什么?很多人担心,也非常地不理解英国到底怎么回事?

首先,新冠疫情方面,英国到2020年8月已有几十万人感染,而且每天还有几百人的增长,这对英国来说确实是非常不好的消息。不说英国治理不好,但是想达到中国的统一水平,整齐划一,非常难的。英国人也认识到压力,疫情对英国经济、就业、未来各方面发展都会带来非常消极的影响。从王室到现首相都竭尽全力地恢复经济。威廉王子带着妻子孩子到游戏场,不戴口罩,到处都在传播,告诉英国百姓现在差不多了,可以出来娱乐了,可以消费、吃饭,外出花钱了,可以旅游、买东西、上班了等。

英国首相约翰逊也被传染“新冠”,虽然已经恢复,但是身体虚弱。他也竭尽全力鼓励就业复工,鼓励消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新冠疫情影响收入,资金越来越少。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停产,需要封城,不能上班。虽然都不上班,但是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要付租金,付工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无法生存,关闭了不少企业。

英国政府对中小企业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员工停工,工资照付,政府帮助支付80%。员工们有收入,不用担心涨价问题,生活逍遥自在;有的人网上办公,有的人可能打牌睡觉,或到处闲逛等等。英国政府也感到非常大的压力,原来预计补助到秋天10月,就尽快复工,恢复经济。英国不可能要求援助,也不可能无限地印钞,更不可能突然降临救世主的大好事,发现一个大金矿。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今天政府出资,复工之后需要再收回来。收回来就要增加各种税收,英国各大企业都感受到这种压力。但是疫情愈后的事情还很难说,现在疫情发展进程,结束时间等,对英国来说是一个未知数。尽管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可能再过2个月能得到比较有效的控制。希望英国能够尽快的恢复对疫情的管控,也希望世界,无论是英国、中国、还是美国的疫苗尽快诞生。有疫苗,形势将会很快扭转。

关于英国经济恢复之后,和中国的黄金时代的延续问题,英国和中国的经济合作和来往的问题,有的人比较乐观,也有的人比较悲观。乐观的是10多年来中英关系发展日益好转,中国去英国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去英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中国人在英国的消费越来越多。在英国的牛津大街,所有大商店和品牌店内几乎都充斥了中国游客。英国朋友在朋友圈发消息,旅行社有20多台商务车,过去供不应求,需要排队等候;现在半年多没有工作。20多台车的贷款、人工、包括汽车维修等都需要经常支出,因此感到非常困难。

另外,英国的比斯特村,中国游客几乎占到80%以上,比斯特到处都是名品店,所有大牌几乎都有店铺。很多店内很拥挤,需要排长队,等待10分钟、20分钟、半个小时才能进去逛一下,开门就能进的商店几乎没有。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比斯特的营业员比游客多,情况非常凄惨。

英国作为一个世界的会展中心,中国每年参加各种各样的展览会至少一百多个,伦敦、伯明翰、曼城、爱丁堡等等,都有很多中国团组、中国游客、中国展览。今年一个都没有,其原由不仅是疫情造成的后果,还有伊丽莎白号航空母舰。

这里不深入讨论香港问题。香港《国安法》出来之后,英国上蹿下跳,应该说非常不满意,提出各种各样的意见,指手画脚。当然我们没有争锋相对,中国政府的态度很明确,这是我们国家内部事务,与你们没有关系,你们也没有权利指手画脚。当然也不能说英国没有一点道理,英国在香港将近100年,现在还有很多金融机构,法律人士,法官,小微投资贸易商等等,很多英国人都居住在香港。香港经济不景气,英国觉得也有责任,也要出来管一番。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英国是否归类到美国一边?是否站在中国对立面?现在判断还不能成立,还远远不到,对未来我抱有比较乐观的看法。

首先,虽然英国是西方阵营的核心成员,是五眼联盟的核心成员,在19世纪对中国发动过两次鸦片战争,目前在香港问题上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但是英国政府在对华事务方面,依然保持着谨慎态度。还不能完全和美国划等号。总体来说,英国保持一定的独立性,无论卡梅伦政府时期,还是当前的约翰逊首相时期,虽然一届不比一届。美国人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永远将美国利益置于优先地位,对其他国家的事情根本不放在眼里。

美国在北溪二号问题上,对德国对整个欧盟国家都要施压,说北溪二号必须停。北溪二号马上竣工了,花了很多时间,而且不仅涉及德国,也牵涉到其他欧盟国家的生存问题,解决能源被人卡着脖子的问题。美国即使有页岩气,也不可能不占便宜,不可能无偿的、大方地做能源生意。俄罗斯的距离近、价格便宜、能源稳定,为什么不合作?所以,德国人永远不会变立场,法国人、英国人在这问题上也都立场一致。从这个问题可以看出,无论是德国,法国,包括英国,并不能说与美国都是铁板一块,一笔做论断。

英国人在很多方面持有不同的立场。亚投行初期,英国顶着美国的巨大压力开西方国家之先河,第一个承认亚投行,并第一个加入亚投行,之后才有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加入亚投行。美国对中国留学生打压、污蔑之后,川普亲口说中国的留学生都是间谍。而英国人不这样,英国人说欢迎你们到英国来。今年年初报名去英国的留学生已经超过美国了,成为世界第一,在10多年前英国是排在第四的位置,一步一步地靠前,现在成为中国留学生第一大目的地国。包括欧盟国家在内,英国也是中国旅游最大的目的地国之一。另外,在投资方面,双方通过投资增加了相互合作,相互理解,使双方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新的、更深入的合作,创造人民之间的理解,使更多人能够真正的认识中国,接受中国,愿意和中国进行合作。

英国也有很多议员有反华言论,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承认中国,装睡的人永远叫不醒,无视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无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无视无数中国人摆脱贫困,无视中国开展的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致使人民的生活、文化和生存状态得到很大改善。还是一味地批评、挑刺,凡是与中国对立的,他都要保持支持,就是不理智,这些人也不用幻想去叫醒他。

总体来说,英国的企业界对开展中英合作还抱有非常高的热情,我们也希望英国在疫情之后不要紧跟美国跑那么快。要认识到两国黄金时代已经非常不容易。现在也只有5年,不要说10年、15年、20年,刚5年就已经遭到如此冷遇,让我们非常寒心。责任完全不在中方,是英方一手造成的。

我们既要考虑到英美之间是一种特殊关系,不要把它当成铁板一块,同时也永远不要幻想中国会在英美之间打进一个气势,把他拉过来,一起去抗衡美国,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同宗、同祖、同文化、同制度、同利益,这几个方面决定英国人会有自己的独立见解,独立立场,独立做法,但是联合中国跟美国干也不太可能。

还有一个现实,英国是英联邦的邦主。最近在印度疯狂挑衅的时候,虽然英国人说话不多,但是不言自明,大家不用去猜。英国在非洲、拉美、南太发挥着不可小视的作用。英联邦的很多国家都是我们“一带一路”竭力推进的国家,是5年多以来,极力产能合作、改善关系、加强贸易往来的国家。所以,英国人虽然已经不是“日不落帝国”,英联邦国家纷纷独立了,但是文化影响力,经济上的控制力仍然是非常强大的。对于英国还应该多思考,持有一种务实态度,不要轻易的否定两国关系。在英国还有很多的沟通渠道。

另外,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基地,最大的消费品市场,最大的资金投放国,拥有最多人口,是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所以与中国对立,不是英国人的目的,不是所要达到的目标,英国也会非常重视两国的合作。

英国驻华大使于2000年3月任职,最近离开中国时,在不同场合多次说过,要问“中英”或者“英中”、“英美”关系哪个更重要?他说会坦白的告诉大家,中国和美国对英国同等重要。无论真假,如果是真的,我们要认真对待;如果是假的,我们也不应该放弃这种机会,表达一种善意,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好机会。

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还没有发出任何信号动员企业离开中国,限制中国的投资还没有公开的行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报名去英国留学,越来越多的人对英国的各种项目感兴趣。现在在英国的伦敦金融城,所看到地标性建筑,一半以上基本都是华人拥有,所以今后对英国的这种兴趣不会明显减少。英国自几年前脱欧,第一个访问的国家就是中国,第一件事谈的是两国自贸协议问题。当前,谈两国自贸协议问题可能稍微早一点,但是相信一旦有机会,英国与中国签一个自由贸易协议并不是天方夜谭的事情。

希望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媒体,应该不惜时间和精力,依靠智慧来挖掘中英双方合作的热点和切入点,促使两国关系向好的方面改善。现在已经存在的合资项目,无论英国政府还是中国政府,都要鼓励企业和机构继续办下去。包括英国在华的教育投入,像宁波的诺丁汉大学,影响非常大,现在招生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希望中国企业对英国也应持有比较乐观的态度。

我作为一个外交官曾在英国工作生活4年,但大学毕业的第一份工作,自1984年8月刚到商务部,就接触英国和中国之间的合作,通讯合作,大亚湾核电站的合作等等,英国人在很多方面对中国施展了重要的善意。现在全世界接受和建立孔子学院、英国是孔子课堂最多的国家之一,数量上为第二,欧盟第一。在英国存在将近100多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总体运行正常。希望通过孔子学院在英国多办一些相关的活动,使双方企业增强了解,使双方人民增进了解,也让中国的文化更多地深入到英国的草根里面,英国的百姓心中,宣传中国的善意,宣传中国的和平崛起,宣传中国“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我们除了开展双边合作之外,也应该在第三国开展一些活动,不要丢失这些机会。

二、英国的优势和合作机遇

英国的科技创新、品牌意识、工匠精神、契约精神,英国的教育水平、贸易

立国、产权保护,都在世界领先。英国的创新从绝对数量上远远低于美国,是美国的二分之一左右。英国的创新体现在各个方面,如诺贝尔奖。另外,英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疫苗和传统病例的研究方面,他有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是世界上顶尖的药品开发和生产商。英国在品牌方面,不管在消费品还是航空工业上,以及其他的机电产品,品牌对中国、对世界影响都非常大。有些品牌,如制造业,英国的路虎在伯明翰地区。路虎在常州的工厂销售很好。路虎现在虽然已经属于印度卡萨集团,但是所有人员和设计团队,包括工厂还都在英国,尤其是在安全方面做的非常好。英国还有一些更豪华的车,比如宾利等。宾利车是纯手工制作,是无所不用其极,不管是皮革,还是制作都非常清晰,设计上更不用说。

英国的契约精神。之所以那么多的中国人愿意到英国留学,从教育水平上、未来就业以及对社会服务等方面,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喜好。当然除了中国人之外,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去了很多,包括美国人,克林顿总统把他女儿送到牛津去学习。英国的剑桥和牛津,为世界贡献的总统已经超过100多个。英国在自然科学管理、社会管理方面都有独到之处。英国人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如果发生一些侵权行为,惩罚非常严厉。另外,英国作为一个英联邦邦主,下面有50多个国家,女王也是50多个国家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我们在对外合作的时候,第三方合作对中英来说都是相互需要、相互有利的事情。开展第三方合作,能够和英国企业联手承担项目,无论在项目的质量、管理、融资,还是法律纠纷的保护等各方面,都能发挥比较积极的作用。

希望中英能够如同双方领导人的承诺,要为双方企业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平等的竞争环境。希望英国人真正地认识到,在很多方面中英能够加强沟通,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可以将善意带到英国去。中英携起手来,共同度过当前疫情和国际政治环境带来的挑战,使两国关系能够顺利平稳的向前推进。希望多做一些有益两国合作的事情。

在这里,愿意去英国投资,或者已经在英国投资、学习、定居的,希望大家相信,中英关系发展将越来越好,大家共同推进中英黄金时代,迈进更广更深更远的目标。

主办:北京市贸促会     建设运维:北京市贸促会综合事务中心

京1CP证12017809号-3|京公网安备11010200068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