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多项政策出台促进产业发展 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有望达到160万辆
2020年09月11日    来源:媒体报道

      继上海之后,武汉也发布促进汽车消费的实施细则了。

      据武汉新闻广播官网发布的信息,5月14日起至12月31日期间,武汉市购买燃油乘用车每辆车按销售价格的3%补贴,5000元封顶;新能源乘用车每辆补贴1万元。同时,汽车生产企业在武汉销售乘用车车辆时,应将消费者可获得的购车补贴资金金额予以公示,并于车辆销售成交且上牌后7日内先行垫付给消费者,后期再向市、区经信部门统一申报车辆补贴资金。

      对于武汉市而言,因疫情封城的两个月对其汽车市场影响巨大,除了车企自救外,政策的推动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就目前来看,不只是武汉市,政策扶持如今正成为提振全国新能源市场的重要“助推器”。

多项政策推进新能源领域布局

      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汽车产销量4月份分别为210.4万辆和20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3%和4.4%,增长率由负转正,结束21个月连续下滑趋势。新能源汽车方面,4月产销量分别为8.0万辆和7.2万辆,尽管销量开始环比上升,降幅同比收窄,但同比降幅仍分别达到22.1%和26.5%。就此来看,我国新能源车市场仍未走出低谷。

      值得注意的是,放眼全球车市,受到疫情冲击更加严重的欧洲车市尽管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26.3%,但电动汽车销量(含插电混动和纯电动)销量却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约85%,其中纯电车型的注册数达到创纪录的12.6万辆,同比增长约56%,市场占比达4.6%。如此增势,与我国新能源销量颓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甚至很可能就此失去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龙头地位。

      因此,为进一步提振新能源汽车市场,保障我国汽车电动化转型进程不变,仅4月间,我国就出台多项政策以持续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多项政策出台促进产业发展 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有望达到160万辆

       毋庸置疑,价格是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竞争的核心手段,通过补贴的价格因素目的是进一步促进新能源车的成本降低和价格降低,推动新能源车与传统车加速并轨,对新单车增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能促进产业链更加健康发展。

      正如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所言:“在此时出台相应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政策,有利于助力解决问题,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其综合竞争能力;对冲疫情的影响,促进汽车消费。同时,也有利于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购置税补贴对未来两年估计450万辆,约7000多亿元的产品免税,购置税免税金额也将达到近700亿元,再加上两年约有500亿规模的新能源补贴金额,两项合计将获得近千亿的政策支持。对稳定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意义巨大。同时,设定30万元的补贴门槛有利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效率更高,从而促进新能源车的整个国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优化国产产业链供应,对整个新专车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基于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崔东树分析称,“我们仍坚持去年判断的今年新能源汽车有希望挑战总体160万辆的预期。”

地方政府仍要打好“配合战”

      但想要真正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还需各地方政府进一步推出因地制宜的、促进汽车消费的地方性政策,和国家打好配合战,这样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才会有根本性的促进。

     截至目前,除了武汉发布了2020年促进汽车消费的实施细则,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等地,均拿出了相关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

多项政策出台促进产业发展 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有望达到160万辆

       尽管地方政府也积极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可对于消费者而言各地的限购限行措施才是真正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因素。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技术中心总经理原诚此前便公开表示,一旦限购城市真的“松绑”,将会带来100万辆的新车销量增长。这其中,属于新能源汽车的份额比例也会随之提升。

       以杭州为例,当地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公室3月26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一次性增加小客车指标的配置公告》明确指出,2020年将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且并未区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指标,这也就意味着限购放宽也将侧面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发展。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8个汽车限购省市,其中仅有北京的新能源购车资格把控最为严格。按照现行规则测算,北京市今年个人54200个新能源指标已在首期用尽,新申请者或将继续轮候9年。若,北京放开新能源限购政策,也将进一步提振新能源汽车产业。

      据了解,针对放开城市新能源指标已成为今年两会呼声最高的政策建议之一。5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将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建议:“应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多项政策出台促进产业发展 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有望达到160万辆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利好政策频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或迎来复苏期,市场销量逐渐回暖。但就目前出台的相应政策看来,只靠延长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和购置税减免政策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产业层面出台更多、更深层次的扶持政策。

      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早、开局好,但抛去疫情的影响仍存在一些现实困难,新能源汽车成本较高,难以与传统车竞争、特斯拉的“鲶鱼效应”又加剧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行业生存压力,因此需要继续给予支持,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这一点这无可厚非。但仅仅靠政策的引导和推动绝对不够,任何时候企业都不能松懈,只有练好“内功”,才能确保中国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在未来汽车革命中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者。(来源:盖世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