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政策频出 数字经济迎新一轮发展利好
2020年09月11日    来源:媒体报道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郭倩)数字经济正迎来央地政策新一轮部署。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将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推进5G大规模商用,以持续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地方版施工图也密集出炉,9月7日北京市发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政策,近一个月来还有广东、海南、上海等地明确数字经济相关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以数字贸易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

     多部门正在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工信部部长肖亚庆9月5日在2020年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指出,将持续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推进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深化开放合作等四方面工作。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地方版的发展方案也竞相出炉。9月7日,《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发布,提出到2022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达到55%,将北京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日前发布的《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也提出构筑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此外,广东、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也围绕数字经济做出相关部署。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指出,为进一步释放数字贸易的发展潜力,下一步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和用户创造良好的环境;注重个人隐私保护,妥善处理好信息收集效率和隐私数据保护的关系;同时重视网络安全,在保障网络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前提下为用户打造合理适度的数字经济生活体验。(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