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15个科技合作项目签约131.79亿元 紧扣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19年10月25日    来源:新闻快讯

10月25日,第二十二届科博会“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首都宾馆举行。15个签约项目来自石景山区、延庆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签约总额131.79亿元。签约项目紧扣创新驱动发展,立足北京城市定位,聚焦高精尖产业结构,充分体现了本届科博会“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本次签约项目总体呈现三大特点。

01高精尖产业持续发力

近年来,在科博会的签约项目中,高精尖产业的项目数量、金额一直占有较大的比重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在今年的签约项目中,高精尖产业持续发力,多个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等高精尖产业。

北京国望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面向极大规模IC制造装备产业发展需求而设立的一家战略性高技术企业,拥有近200项授权发明专利,全面建成后,公司将具备极大规模IC制造投影光刻机曝光光学系统产品的研发、设计与批量生产供货能力,引领国内超精密光学技术的发展与产业进步。中芯创新中心项目将投资成立国家级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使之成为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设备、零部件、材料国产化项目组织平台、标准制定平台。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建设制剂开发及生产服务CDMO(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e Organization,合同研发生产组织)平台项目,为全球制药及生物技术公司提供临床前的药物研发服务。此外,还有艾美新型疫苗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天空卫士总部、生态泡沫灭火剂原液成果转化等项目,都是高精尖产业的合作项目,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02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在北京市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大背景下,本次多个签约项目利用国家科研院所,链接了大型企业与科技人才,体现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特点。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方智远院士专家团队、清华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高校,在智能康复、生物技术、农业等领域聚焦实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通过智能传感、智能控制等领域的前沿科研优势以及已经形成的50余项基础科研成果,与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合作打造智能康复辅具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形成政产学研用联动的研发与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石家庄新世纪煤化实业集团与北京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合作,开展“环保无机新材料生产项目”,打造集研发、制造、文创、交易与物流于一体的环保无机新材料产业园;同方药业原创生物医药项目是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博士与两位资深美国科学家共同创立,公司三个新药品种已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此次签约将项目从美国转回北京市延庆区;此外,北京顺鑫控股集团与方智远院士专家团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草原乌骨羊等多个项目也都是立足北京科研优势,是政产学研用的成果体现。

03科技跨界融合方兴未艾

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到来,科技与产业的相互融合正在成为新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主线。

在科技与金融融合方面,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融资服务项目,以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创新金融产品为主,提供定制化特色服务。北京空天君融科技园与中国技术交易所联合共建的技术创新服务站将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相关服务,助力我国国民经济实现创新驱动转型。

在科技与农业融合方面,江苏中农科食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先进(江苏)生物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生命健康科技产业联盟三方合作,计划在宿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中科院技术,主要从事特色富硒农副产品、富硒营养食品及功能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转让等。

在科技与文化融合方面,由中国电影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长影旧址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的电影博物馆联盟,充分发挥全国电影博物馆在建设文化强国和电影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充分利用3D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科技手段,推动中国电影文化走出国门,并为电影博物馆行业的展示、交流、合作、创新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此外,市商务局、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中国电影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还分别以“以服务业扩大开放为引领,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机遇”“文化与科技融合,助推电影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推介演讲。

备注:(1)此稿起草依据为截至2019年10月24日征集到的签约项目统计数据,实际情况以会议现场签约为准。

(2)详细签约项目情况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