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绿色低碳!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共话“双碳”目标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科博会官网(www.chitec.cn)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做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承诺。“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

 

“碳中和”也是2021中关村论坛的三大主题之一。在论坛期间,设置了智能+能源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中以碳中和创新合作论坛、世界绿色设计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等平行论坛,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实施路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国际绿色低碳技术转移合作等展开交流探讨。

中央与市属媒体集体采访

 

9月19日上午,

2021中关村论坛组织

“碳中和”专场集体采访活动。

相关平行论坛主办单位的代表

介绍了论坛相关情况。

 

议题丰富,解读双碳发展目标

 

当今世界,

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世界能源格局也在发生深刻的调整。

 

“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正不断推动能源行业向智能化、低碳化、多极化方向发展。我国能源转型进入关键期,能源消费将持续增长,绿色低碳成为能源发展方向。”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戴建军表示,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不断优化能源供需结构,努力实现清洁低碳发展,这既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中关村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北京民合国际交流基金会将共同主办“智能+能源”平行论坛。

“举办智能+能源平行论坛,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京促会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充分调动能源专业领域力量,汇聚高端要素、加强人文互鉴、促进国际交流,努力推动国家和北京市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戴建军表示。

“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是由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要发起建立的国际可持续发展高层对话平台,今年迎来了与中关村论坛的首次合作。

“这个平行论坛以‘绿色设计助力碳中和’为主题开展,既是响应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作出‘双碳目标’的国家承诺,也是对联合国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积极推动。”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助理蒋晓婷表示。

“百年不遇的疫情引发人类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气候变化问题愈加受到重视。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不仅需要政府和非政府部门协力,也需要国家间加强合作。”中金公司业务支持部执行总经理郑哲说。

郑哲介绍,由中金公司联合主办的“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平行论坛,将汇聚全球智慧和实践经验,围绕碳中和与资本市场、产业变革、投融资等展开深度对话,为国家经济绿色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大咖云集,分享绿色低碳经验

 

以论坛为平台,

众多行业大咖将会聚中关村论坛,

畅谈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方式、

“双碳”目标实现路径。

 

近年来,中科院一直高度重视双碳的工作,并部署了由中科院院士丁仲礼、张涛和高鸿钧牵头的“碳中和”重大咨询项目,组织了近100位院士专家开展了咨询研究。在“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平行论坛上,丁仲礼院士将介绍“碳中和”重大咨询项目的阶段性研究进展。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江亿、刘中民、汤广福,以及来自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也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开展研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咨询和相关工作支撑。

“智能+能源平行论坛设计了嘉宾致辞、主旨发言、嘉宾论道、成果发布四个环节。” 戴建军介绍,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尚启德、清华大学能源研究所教授张希良等专家做主旨发言,还邀请了国内外能源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议题在论道环节发表真知灼见,“目的是为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性意见建议,形成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案。”

而在碳中和与绿色金融平行论坛上,将围绕“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的境内外实践”、“绿色股权投资”开展圆桌讨论。郑哲介绍,平行论坛将邀请英格兰银行高级顾问Michael Sheren、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及卢森堡交易所亚洲商务发展部负责人刘娜远程、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康明斯集团副总裁Nathan Stonerl参与交流讨论。

 

共谋双赢,助力技术创新合作

 

实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

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重要趋势,

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国际间的创新合作,

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特色。

 

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下,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色列创新署和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将共同主办“第五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中以碳中和创新合作论坛”。

“当前,碳中和与碳达峰是全球关注的热点,中以两国政府、研究机构与创新企业一直积极寻求在这一领域展开高效双赢合作。”北京特拉维夫创新中心副主任范凌表示。

范凌介绍,第五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将在中关村论坛上正式启动,将广泛征集以色列绿色技术、生命健康、智能技术领域的优秀创新项目,通过大企业挑战赛、创新赛、线上对接会、技术展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汇聚两国科技创新力量,积极推动高质量的中以创新合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以合作,中以两国在生命健康、智能技术、绿色技术等优势互补领域长期开展着中以技术交流与技术转移等积极合作。”范凌表示,作为政府引导下中以两国优质创新资源交流和对接的平台,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北京-特拉维夫创新大会已经成功举办多届,得到了两国创新界的积极响应,务实推动了中以企业技术创新合作。

绿色园区是中国园区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趋势和方向。在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上,“我们邀请到德国、意大利、挪威、中国等在零碳园区建设上的一些专业机构参会,希望在各国已有先进经验之上,结合中国的特点,共同探索能源供给、使用、消耗的工具方法,投资回报、绿色技术等落地实践,寻找中国零碳园区的建设路径。”蒋晓婷说。

在推出具体成果方面,“智能+能源”平行论坛专门安排了成果发布环节。“论坛计划推出《国家级能源工业互联网》《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CO2超临界发电机组》《智能电热产品》《建筑智慧运维产品》《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的减碳综合方案》六项应用成果。”

戴建军表示,这些成果有的已经应用到能源建设中,显现出良好经济效益,有的还在进一步完善中,针对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现实需求,具有较高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