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名称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

第二十五届科博会
企业诉求点击
摩擦预警点击
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
官方微博点击或扫描
纪检监察举报

English

主展场:北京 国家会议中心 时间:2021年9月24日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报道 > 正文

第二十二届科博会在京开幕 首设科技冬奥展

2019年10月25日   来源:东方卫视  看东方     分享到:

Loading the player ...

第二十二届科技产业博览会昨天在北京开幕。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成果在此展示,其中首次设立的科技冬奥展获得了不少关注。

即将在2022北京冬奥会中使用的雪车雪橇赛道是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科技人员通过一年多的研发,成功研制出了喷射混凝土配方,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 结构喷射混凝土技术员 海有贵:“做到平滑过渡,来保证运动员在比赛时在高速平衡状态下的安全。”

此外,为了保证整个赛道的表面温度在零下8到11度,设计团队使用了双曲面技术,在混凝土底层铺设了近12万米的制冷管道。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设计经理王春林:“保证制冷管道给混凝土表面降温,再通过专业的喷头均匀喷洒水雾。为了保证赛道的精准施工,我们通过计算机软件对赛道提取了一百多万个定位坐标,使用了国内首创的双曲面技术,保证赛道施工符合国际大赛组织认证标准。”

除了比赛场地中的科技应用,运动员装备中也蕴含了不少科技元素。北京服装学院用高性能石墨烯材料为冬奥制作的智能加热服装可随时调节温度,保证了运动员的舒适度。

据了解,本届科博会有3.8万平方米的展览会、11场论坛会议、14场次的推介交易活动全面展开,1200多家科技企业参展。

附件:[东方卫视]第二十二届科博会在京开幕 首设科技冬奥展.flv

附件:[东方卫视]第二十二届科博会在京开幕 首设科技冬奥展.png